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俄罗斯股市:一棵“常青树”

  本报记者 闫铮

  2008年的俄罗斯经济形势有些复杂:股市震荡,通胀愈高,货币升值。对俄罗斯来说,这些是从来没有过的挑战。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6月30日表示,“面对这场危机,俄罗斯准备高效应对,做出反应。

  3年:涨近3倍 上半年:走平

  从2008年初到1月15日,俄罗斯股票市场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俄罗斯证券市场的主要风向标RTS指数从2290.51上涨到2339.79。

  此后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股市下跌,俄罗斯股票市场亦受波及。从1月14日直到2月8日,股票市场持续下行,分别于1月16日和1月22日跌穿2000点和1900点。直到2月8日收盘,RTS指数创出2008年收盘新低1870.93,此时的点位已比2008年初的2290.51下跌了419.58,跌幅达18.32%。

  随着欧洲股市的转暖以及美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俄罗斯股票市场此后开始震荡上涨, 5月19日,RTS指数创出2008年收盘高点2487.92,比照2月8日的低点上涨了32.98%。此后又开始一路下探。截至6月30收盘,RTS指数报收2303.34,距离5月19日的高点已经下跌了7.42%,几乎回到了2008年初的水平。

  俄罗斯的股票交易市场起源于自发。1992年俄罗斯开始大规模私有化,出现了专门从事收购和倒卖股票的经纪公司和投资公司。1994年,出现了一些有组织的交易所,并开始实行统一指数,作为挂牌证券交易的主要参数。从1999年以来,俄罗斯股市总体上一直向上。最近的一轮升势始于2005年,RST指数从600起攀升,年底几近翻番。到2006年5月 RTS指数上涨到1700点,随后在1000-1700点之间做宽幅震荡。2007年后,RTS指数发力,数次冲过2000点。到今年最高点,RTS指数增长了近3倍。

  通货膨胀率:8.1%

  根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07年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为11.9%。2008年初,俄罗斯联邦政府定下了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9%左右的目标。但是随着国际粮食、石油等基础物资价格的上涨,通胀率一直居高不下,截至6月11日,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公布,从2008年初以来的通货膨胀为8.1%。而2007年同期,年初以来通胀率为4.9%。将通胀率控制在9%的全年计划似乎与俄罗斯渐行渐远。

  6月30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布的经济监测报告显示,2008年1至6月俄罗斯通货膨胀达8.7%至8.9%。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认为,2008年通货膨胀高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高的通胀预期、地区市场上的竞争不足,以及居民的支付能力增长超过商品实际供应量的增长。原料价格的上涨促进了通货膨胀的增加。首先是农业原料、燃料和润滑油的价格。

  俄罗斯FBK公司认为,照此趋势,2008年俄罗斯通货膨胀率的初步预测数字为12%至13%。对2008年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的新预测为不低于14%。

  卢布升值:11% 顺差:增加60%

  和其他新兴国家的货币走势一样,随着美元的疲软,卢布的升值没有悬念。从2008年1月,破100卢布兑换3.8462美元后,卢布对美元汇率一路上涨,截至7月1日,已升至100卢布兑换4.2723美元,升值幅度达11% 。

  俄罗斯中央银行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至3月,卢布对主要贸易伙伴外汇篮子的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1.4%。其中卢布实际有效汇率对美元升值7.2%,对欧元升值0.9%。同期卢布名义汇率对美元升值3.4%,对欧元贬值2.7%。 对此,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阿列克谢?乌留卡耶夫认为,俄罗斯具有某些经济过热的特征,中央银行应该首先立足于更为保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4月27日表示,卢布对美元升值的原因是外部向俄罗斯大量流入“石油美元”。 他认为,为了宏观经济的稳定,应该控制卢布对美元大幅升值。

  不过目前来看,卢布对美元的升值对俄罗斯的外贸影响不大。6月30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监测报告称,2008年1至5月俄罗斯外贸顺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达到843亿美元。报告称,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际石油价格的继续上涨。

  不过上述情况出现了一些变数。6月25日,俄联邦财政部海关关税管理处副处长亚历山大?萨科维奇称,自2008年8月1日起,俄联邦可能再度上调石油出口关税,每吨增缴超过90美元,达到490-495美元。这一措施对俄罗斯对外贸易的影响还尚未可知。

  GDP增速:6.9%

  虽说俄罗斯目前困难重重,但这并没有阻碍其高速发展的步伐。2007年,俄罗斯的GDP增速达到了7.7%, 2008年俄罗斯的目标将其定为6.7%。截至6月18日,2008年1至5月份俄罗斯工业生产同比增长6.9%,高于去年同期的6.6%。

  其实在年初,俄罗斯GDP增速就被各机构看好。2008年1月,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表示 “投资高峰和消费高峰,这是2008年俄罗斯经济高速增长的两个要素。”他认为,俄罗斯6.7%的GDP增速预测相当保守。同时,Trust银行集团经济学家叶夫根尼?纳多尔申预测,俄罗斯今年GDP增长率将达到7.5%以上。

  6月18日,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发布的公告称,2008年1至5月份俄罗斯工业生产同比增长6.9%,高于去年同期的6.6%。 5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长6.7%,同今年四月份相比下降了1.9%。工业生产增长中贡献最大的是加工业,今年前5个月同比增长了10.2%。水、电、煤气的生产和分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2008年1至5月份矿产资源开采增长了0.5%。其中增长最快的是采煤业,共采煤1.36亿吨,同比增长5.9%。

  随着经济形势日益清晰,俄经济专家上调了自己的预期,他们认为,2008年俄GDP增幅可望达到7.6%,工业生产指数增长5.2-5.7%,投资增加14.4-17.8%。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