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详解收购案

  6月25日,中联重科(000157.SZ)对外公布了大手笔收购CIFA的详情。各界对这次海外并购随之而来的分歧,以及本身并不牢固的资本市场,让停牌2个月的中联重科出现了4个跌停。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近日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就收购案进行详尽解析。


  詹纯新说,在全球工程机械企业中,CIFA公司是一个比较老的企业,“现在全球使用的一个技术,安装在泵送机械料斗里的S管阀就是CIFA设计的。可见这家公司在混凝土机械上的地位。”

  中联重科与CIFA接触最为密切的是2001年。当年中联重科引进了这家公司的部分装备,到2003年,中联重科曾提出过收购的意图。“当时CIFA公司有两个家族,一个赞成,另一个反对。”后来,中联重科也有了比较全面的技术之后,与CIFA的业务往来并不太多,收购暂告一段落。“所以,他们现在的股东提出要卖CIFA时,我们第一时间得知了消息。”

  去年,中联重科海外收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但是迟迟没有海外布点。

  詹纯新说,公司2005年曾做过一个全球工程机械的发展战略研究,在研究日本工程机械企业时就提到,日本工程机械巨头小松当时就是引入技术,加以模仿,然后再走出去。

  “中国产品给人的印象是,产品相对低档。比如纺织品、粮油、家电、轻工等,重大装备单靠自己能力走进国际市场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对中国企业而言,借鉴于小松的经验是一条路子。”詹纯新表示。

  他认为,这次的收购想法非常谨慎,“首先,我2002年和2003年都去公司看过,今年再去我还是发现,把双方的产品放在一起,他们的产品让我眼前一亮。”

  詹纯新表示,除了市场效应之外,还有一点不能忽视,那就是将带活一批配套企业,“比如我们的油缸厂,以后CIFA的油缸全部由它生产,况且,采购价格比国际市场低50%,这对CIFA也有利。”

  不可否认的是,意大利和中国企业在很多方面仍然需要磨合,比如语言沟通就是一大障碍。目前,中联重科已经聘请了两位懂意大利文的中国人进入团队,语言沟通不应该成为障碍。

  根据中联重科规划,一旦获得批文正式收购CIFA,公司将进行信息对接,“所有在意大利每天发生的销售,订单以及管理,我这边同时可以看到,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就绪。”

  詹纯新称:“中西文化间确实存在差异,但是要找到共同点。比如说,大家认同诚信是一个合作的基本前提和原则;其次,是对人的尊重;第三,一旦给予信任,那么将调动他的责任心;第四,人都需要激励,比如奖金、股权激励等,如按劳分配和按照贡献分配。所以我认为,中西方文化差异,将几个共同点找出,那么我们会发现,做企业反而变得容易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纯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