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印度股市:另类“金砖”蒙尘

  本报记者 游敏常

  7年:涨7.16倍 上半年:跌36.8%

  6月30日,印度主要股票指数BSE Sensex 指数收于13396.47点,较上一交易日轻微下跌,但较今年初的高点下挫了36.8%。

而过去几年里,印度股市刚刚经历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BSE Sensex 指数过去五年平均年涨幅为43%。该轮牛市自2001年下半年开始启动(见图2)。当时BSE Sensex触底2600点后开始回升,从此走上牛市征途,一涨就是六年多,2008年初更是创下21207 点的历史新高,最大升幅达7.16倍。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股市长期走牛主要受到国内经济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支撑,其次与印度完善的、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制度密不可分,而国际化也是印度崛起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和国内经济下行影响,印度股市虽在年初有所表现,但最终转入跌市,最大跌幅超过了三成,5月还曾两度出现大盘跌停的事件。5月17日和22日,由于跌幅过大,印度股市均在盘中停盘,尤其是22日,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大盘开盘仅几分钟便下跌10%,触发了停板机制而暂时停止交易。

  GDP增速下滑:8.7% ? 7.1%

  过去三年里,得益于外国资本的持续流入、企业盈利快速增加、全球经济处于景气周期等,印度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达到8.8%,与中国、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一道被并称“金砖四国”。

  从2004年开始,印度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GDP实际增长率高达8.8%。2007-2008年财政年度(从4月1日起到第二年3月31日),印度实际GDP增长率高达8.7%,虽然比上一个财政年度9.6%的增速有所回落,但印度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砖”。

  不过次贷危机、能源价格高企、通胀抬头的多重压力下,预计印度今年GDP增长速度将有所回落。摩根斯坦利将2008-2009年财年印度GDP增速从原来的7.4%下调到7.1%,2009-2010年从7.8%下调到7.6%。

  6月通胀指数:11.05% 利率:8.5%

  在高热的经济“炙烤”下,这块“金砖”从06年底开始出现过热迹象。首先是通货膨胀。印度通胀率自从1995年5月攀升至11%的高点以后,逐年下滑,近几年一直保持在5%左右的适度范围,不过从07年开始,印度国内通货膨胀有所抬头。

  根据印度通胀主要衡量指标??印度批发物价同比指数(WPI),上一财政年度开始之初,通胀率维持在6.4%的相对高位,之后不断下降,07年10月13日更跌至3.1%。然而好景不长,从07年四季度开始,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大宗基础商品价格也随之猛涨,通货膨胀率重新走高,今年3月底升至7.4%,6月份更创下11.05%的新高,最终迫使印度央行将原本5%的年通胀预期上调至6.5%(见图3)。

  2007年国际油价持续上行,今年6月份更突破140美元/每桶大关,这对高度依赖进口石油的印度来说,是一大挑战。根据摩根斯坦利的研究,印度国内所需原油70%以及成品油需要进口,进口原油价格每桶提高10美元,意味着印度经常性项目斥资增加70亿美元,拖累其GDP下降0.6%。而印度政府一直对原油和成品油价格都采取与中国政府类似的价格管制政策,以财政补贴的方式缓解炼油企业亏损。然而油价上涨的幅度远远超过政府补贴承受能力,此前有分析人士估计,若价格管制不放开,印度石油公司将可能出现约18000亿卢比(合人民币3000亿元)的亏损。面对节节上升的油价,印度政府终于在6月4日将汽油和柴油价格的零售价格分别提高11%和9%,同时宣布降低原油进口关税和汽油、柴油消费税。专家一致预测,此次提价将推高通胀率60个基点。

  印度国内食用油、粮食、蔬菜和部分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同样推高了通胀。印度总人口超过10亿,其中6亿为农业人口,耕地面积为2.5亿公顷,人均不到半公顷,食品生产业和农业发展长期裹足不前,年增长率仅为2%至2.5%,远远低于工业的8%及服务业的9%,为此印度农产品消费严重依赖进口。以食用油和粮食为例,据报道印度每年植物油需求量约为1200万吨,半数依赖进口;而过去两年印度购买了大约700万吨小麦,而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在一季度便上涨了14.6%。

  为遏制通胀,印度央行奏响了从紧进行曲,频频上调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继6月11日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8%后,6月24日再次升息50个基点至8.5%,同时还大幅上调现金准备金率至8.75%。印度央行表示,如果通胀继续恶化下去,央行将进一步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来保证货币和宏观经济的发展。

  贬值、逆差:“金砖”中的另类

  印度央行宣布加息前两日,即6月22日,印度卢比创下14个月来新低至42.97卢比兑1美元。孟买发展信贷银行外汇债务交易主管帕里什?纳亚尔表示:“基于股市亏损引发投资者对于资本外流的担忧,卢比正面临贬值压力,除非印度央行立即提供政策支持,否则未来卢比可能会进一步下跌。”在金砖四国当中,印度是唯一奉行弱势货币政策的国家。今年以来卢比兑美元累计贬值达8.3%。印度国际收支状况的恶化也拖累了卢比,其经常性项目赤字从07年开始便日益恶化,今年一季度更出现了204.86亿元逆差,较去年同期飙升近一倍。

  分析师称,印度央行最新的紧缩货币政策难以阻挡印度卢比兑美元的下跌步伐,鉴于该国经常性项目赤字扩大以及股市下挫,未来数月内印度卢比实际上还可能加速下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