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紧缩政策不会催生“滞胀”

  国际投行瑞士信贷结构性金融产品交易部主任郭杰群博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认为,中国经济还没有进入滞胀。不可忽视热钱对一国经济的影响,目前中国一季度的热钱流入速度比去年显著升高,就算美国很快加息,热钱也不会撤出中国。

  本报记者 陈海玲

  精彩观点

  对目前中国经济而言,我不认为其正处于滞胀或是接近滞胀的状态,因为中国经济虽然比前两年的速度放慢了,但仍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中国的通胀率虽然高,但单独的高通胀并不能说明滞胀。

  政府的职责在于监控和管理,而不在于设定股市的指数。

  就算美国马上提高利率,人民币和美元的利差和汇差仍会给热钱带来暴利,所以在短期内仍难减少热钱流入中国。

  越早应对通胀 滞胀可能性越小

  记者:目前国内通胀率仍在高位,但企业利润受紧缩性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而下挫,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如此下去会否出现滞胀?

  郭杰群:滞胀是通货膨胀及经济发展停滞同时并存的一种经济状态。它的特点是高通胀率(通常达到二位数)、高失业率和显著的经济萎缩。

  要理解滞胀的产生,得简单地回顾一下历史。在二战后的近三十年里,西方发达国家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通货膨胀,低失业率及稳定的高速经济发展。当时西方主要经济理论认为当公众自发性需求不足时,只要政府加大需求以弥补总需求的不足,经济就可以继续保持增长,失业率也会降低。

  在这种经济理论的指导下和自满的观念下,各国忽视了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及70年代的通胀的严重性,也没有采取及时的正确的措施。西方各国通货膨胀率急剧上升,发展速度开始减慢。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上世纪70年代急剧减少了对美国的石油输出,从而引发生产成本的急剧增加,而这又直接加速了生产活动的萎缩。经济因此进入滞胀状态。可以看得出,滞胀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而不仅是紧缩性宏观经济政策的产物。

  解决滞胀不容易。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采用了大幅度提高利率(短期利率高达16%)的措施。这虽然造成经济衰退,但是解决了通货膨胀,并最终解决了滞胀问题。

  我认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中的这段经历是非常值得研究和借鉴的。越早对通货膨胀采取措施,滞胀的可能性越小。

  对目前中国经济而言,我不认为其正处于滞胀或是接近滞胀的状态,因为中国经济虽然比前两年的速度放慢了,但仍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中国的通胀率虽然高,但单独的高通胀并不能说明滞胀。而且,央行对这个经济问题已经有过研究,央行副行长易刚在谈论有关中国宏观经济的著作中就有论述。

  政府不应“救市”

  记者:中国股市已连续下挫达五成左右,您认为政府会救市或应该救市吗?

  郭杰群:股市的变动是与一国经济的发展状况直接紧密相关的。当一国经济状况不理想时,无论政府怎么做,股市是不会保持径直上升的趋势的。反之亦然。中国的股市还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投资市场,与许多发达国家的股市存在着区别。中国股市的投机性质强,股价与公司业绩的脱节大。但我相信,如果想发展一个健康的股市,政府必须避免对股市的直接干预,同时加强和完善证券及交易的法规,扩大投资渠道。中国股市规则和条款都没有完善。因此任何规则的改变将会直接影响股市。但综合来说,政府不应该为救市而干预市场。否则的话,股民的投机思想只会加强,不利于股市的长期发展。政府的职责在于监控和管理,而不在于设定股市的指数。

  短期内热钱流入仍很难减少

  记者:热钱是导致此次越南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您认为中国的热钱规模及影响程度有多大?

  郭杰群:热钱是指由于追逐利差和汇差而短期进出一国的逐利资金。由于投机本性,热钱流动性很大,能对一国经济造成显著影响。考虑到潜在的高利率及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对热钱的吸引力很大。虽然政府增加资金的流动管理,但进入中国的热钱不会减弱。今年第一季度,进入中国的可计算的热钱数目就达800亿美元,远高于2007年同期。就算美国马上提高利率,人民币和美元的利差和汇差仍会给热钱带来暴利。所以在短期内仍难减少热钱流入中国。

  奥运后中国经济不会陷入冷淡期

  记者:很多人担心,奥运会后中国经济将陷入冷淡期。对此您如何认为?

  郭杰群:我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奥运会的举办会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但是考虑到中国市场的规模,奥运会的举办对中国经济所带来的刺激作用是有限的。而且奥运会的举办刺激的是中国的基础建设,其所带来的不仅是短期的影响,对长期的经济发展也会有持续的推动作用。奥运会提供了一个少有的机会让世人去了解中国文化及中国市场,也让我们在准备和举办奥运会之中去了解其他国家。双方间的相互了解对经济的发展是长期的。虽然在奥运会后,有些部门经济会因此受挫,但这是局部的,有限的,不会导致中国这个庞大国家经济的衰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杰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