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沈机: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自主创新是沈阳机床发展的不竭动力

  机床是“万机之母”,数控机床的水平和拥有量,是衡量国家制造业水平、工业现代化程度和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温家宝总理在东北视察时指出:“振兴装备制造业,首先要振兴机床工业。

重点要抓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数控机床,产品要创名牌,走出国门,向全球发展。”

  作为中国最大的数控机床制造企业,近几年,沈阳机床集团坚持走以我为主、全方位开放的自主创新之路,打破欧美在数控机床行业的长期垄断,实现了我国高档数控机床自主开发的重大突破,世界机床行业按销售收入排名位居第八位。目前,沈阳机床集团资产总额为129亿元,员工为1.5万人,2007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约占国产机床销售收入总额的1/7。沈阳机床的产品已经批量进入汽车、国防工业和铁路船舶等重点行业的核心制造领域,国产数控机床中每5台中就有1台是“沈机制造”,居全国同行业首位。近年来,沈阳机床为奇瑞汽车、东风神龙等提供成套解决方案,取代进口。在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沈阳机床的海外市场销售突飞猛进,2006年突破1亿美元,2007年达到1.5亿美元,并且其中有50%出口欧美市场。

  沈阳机床的巨变因何而来?是自主创新的新模式引领沈阳机床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走集成创新之路。沈阳机床力主创新,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显著增强,产品迈向高端,创造了集成创新的“沈机模式”。

  沈阳机床通过树立全球视野,在不断扩大开放中盘活并高效整合一切可利用的创新资源,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学习了国际、国内先进科技成就,分享了国内外研究开发资源、先进管理经验和优秀科学技术成果,并加快形成了一套全球化研发体系。掌握了高速加工中心、五轴联动加工中心、重大型数控机床等设计制造核心技术,自主开发中高档数控机床产品300余种,其中60%以上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先后获国家技术专利45项,完成了3项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和5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取得25项关键共性技术成果,实现12项技术创新。

  选择自主创新途径。沈阳机床走自主创新之路有一个曲折过程。最早是模仿,后来是买图纸,希望通过合资合作引进技术。结果发现以市场换技术,永远也换不来核心技术,合资只是帮助外方打开了中国市场。一家国际机床业巨头很不理解中国同行的做法,“肯花这么大代价去买过时的图纸,为何不肯自主研发”。为了给“中国制造”争一口气,沈阳机床不畏艰难,从头做起,选择“集成创新”作为企业创新的主要途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7年6月,在沈阳机床集团现代化的车间里,30台套国产数控机床投入生产,格外引人注目。以往这些中高档数控机床,用的都是国外数控系统,现在它们全部装备上“中国脑”研制的“沈阳数控”,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这是沈阳机床集团与中科院沈阳计算所、沈阳高精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攻关,迈出了国产高档数控系统产业化的关键一步。

  广建技术创新联盟。沈阳机床集团不断整合国内资源,积极打造全球化研发体系,自主创新从封闭走向开放,研发创新的触角扩展到了海内外。在国内,沈阳机床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等合作,研发高档数控机床的基础技术、共性和关键技术。在国际,与世界顶尖机床设计公司德国R+P合作,与德国鲁尔大学等合作,开展高端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等。通过这些技术联盟,沈阳机床“十五”期间合作开发新产品45种,合作实现技术创新23项,创新产品销售收入10亿元。

  沈阳机床把企业外部技术研发体系建到了上海、北京,乃至德国、意大利。比如他们在柏林工业大学建立研发分中心。创新联盟不仅存在于企业和院所之间,也广泛存在于企业和企业之间,把他们串在一起的是责任和利益。比如,沈阳机床与上海机床在完成曲轴加工的合作,有效利用各自的优势,优化技术方案,提高成套项目的成功率;再如与中科院沈阳计算所联合成立沈阳高精数控技术有限公司,与意大利菲迪亚公司联合开发,共同进行数控系统等的研发。一个遍布国内外的沈阳机床集团研发网络正在形成。这也是沈阳机床用3-5年缩短与世界机床先进水平10-15年差距的底气所在。

  培养创新团队。现在沈阳机床的研发力量雄厚,拥有专职技术开发人员1300多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1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200多人。据统计,整个公司研发人员的平均年龄32岁。

  目前,沈阳机床一大批科技骨干已经成为国家重点课题和重要科研项目的负责人,部分人已经走进集团公司核心层。与此同时,企业还花重金聘请世界机床制造专家,拨出专款,在企业内部成立了外国专家工作室等多个项目组,在国外专家的指导下,企业独立研制的TAM大型立式加工中心等多种产品已经在市场上结出累累硕果。同时,在技术创新一线还不断补充新鲜血液,这是沈阳机床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一个显著特点。三年来,工人减少一半,科研人员增加三倍。

  近几年,沈阳机床通过自主创新,产品档次不断提高,由普通机床到数控机床,再到智能化、复合化的数控加工中心,产值数控化率保持在57%以上。“十五”期间累计为国内各相关行业提供数控机床30000台,本土数控机床每五台就有一台“沈阳机床制造”,中高档数控机床成批量服务于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制造领域,打破了长期以来进口数控机床对中国部分核心制造领域的垄断,扼制了数控机床进口增速过高的趋势,向中国装备、装备中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世界舞台上树立了“中国制造”的骄傲。

  今天的沈阳机床,是一个执著于技术创新的企业,一个拥有从技术、管理到市场营销等各体系高级人才团队的企业,一个致力于“国际化、世界级”的企业,一个在国内市场上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肯定、在国际市场赢得强大竞争对手尊重的企业。沈阳机床正加速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与跨越,跨入“国际化、世界级”企业行列。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