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油价飙涨各国股市低迷 全球熊市刚刚走完上半场

  全球股市刚刚走过了2008年上半场。在畅享了2007年的资本盛筵之后,这个半场的表现显然令人沮丧。

  刚刚过去的6月成为全球股市自2002年9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MSCI全球指数在6月份下跌了8.4%,自今年以来下跌了12%,显示全球范围内股市萧条。


  2007年备受海外资本青睐的亚太股市盛极而衰。今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以48%的半年度跌幅位居全球跌幅榜次席,仅次于越南,后者跌幅达57%。其次为印度股市,跌幅达34%。除中印越外,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韩国和新加坡股市今年上半年分别下跌了21%、11%、12%、12%和15%;菲律宾、印尼、泰国、新西兰、澳大利亚股市分别下跌了32%、21%、14%、10%和10%。

  欧美股市也同样凄惨。今年以来,美国道指累计下跌14%、标普500指数和那斯达克综指跌幅均为13%;而从去年10月的高点算起,道指和标普指数均已跌去了19%。此外,今年以来,法国CAC40指数累计下跌22%,德国DAX30指数跌20%,伦敦FTSE 100指数跌14%,俄罗斯MICEX指数下跌了8%。

  加拿大股市仅以3.8%的涨幅就荣升上半年全球表现最佳的股市。其次为巴西,涨幅为3.5%。这就是2008年全球股市的上半场。如果按照通常定义:自高点跌落20%即为进入熊市,那么,如今我们已身处一场全球性的熊市之中。尽管就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我们才一起拥抱过21世纪第一场全球性的牛市盛宴。

  这其实也并不意外。就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上半年,次贷危机犹未结束,世界各国又共同经历了油价飚涨、粮价高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以及由此带来的高通胀。

  就在6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油价第19次刷新收盘纪录,屹立于140美元之上,半年来的涨幅已超过40%,直逼年涨1倍的国际粮价。与此同时,在亚洲,越南、印度6月份通胀率分别高达26%和11%;欧元区也以3.7%的通胀率创下历史新高;而在拉丁美洲,高通胀已引发了海地、阿根廷等国的经济和金融动荡。

  更添煎熬的是,此时正逢美国经济放缓。被称为“央行中的央行”的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发表报告警告称,全球经济可能已接近“临界点”,之后将出现严重的经济减速,目前的高通胀将迅速转变为通缩。

  不仅如此,对于全球股市来说,自去年以来就屡次引发全球股灾的次贷危机并未远去。目前全球金融机构因次贷遭受的损失已达4000亿美元,但如果按照高盛在今年年初预计的1.2万亿美元计算,金融机构的报亏之路显然还很漫长。即便按照美联储5500亿美元的保守估计,损失也远未见底。

  今年以来,美国金融股平均跌幅已高达44%,花旗、美林、雷曼等股价跌幅均在50%以上。更糟糕的是,信贷紧缩仍在持续。次贷危机刺穿了过去泛滥全球的信贷泡沫,但融资问题却成了金融机构的“阿喀琉斯之踵”。

  正如《经济学家》在去年11月的全球股市盛景时就已指出的那样:泡沫破灭会有时,慢慢熊途在前方。去年美国表现最佳的对冲基金经理之一,纽约Balestra资本公司的雷恩-阿特肯森说,“市场总是牛熊交替,我们已身处熊市,尽管不愿承认。”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