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政策救市已上升到新高度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从?望和新华社连续发文就可以看出,现阶段股市的非理性波动已引起了管理层高度重视。在奥运前的特殊阶段,市场稳定的重要性攸关,政策救市已上升到新的高度。

一、市场波动加剧监管层担忧

近期除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连续表态稳定市场后,昨日?望和新华社也开始发文,力图通过舆论的角度来稳定市场环境。

而股指从6100点至今,指数已经腰斩过半。然而更为难以忍受的是,在指数经过一轮如此大幅度的调整以后,市场的下跌和恐慌情绪非但没有得以缓解,反而与日俱增。在实体经济增长减缓,经济增长受到诸多意外因素干扰,并且奥运即将开幕的关键时间段。虚拟市场的大幅度非理性波动,更可能对实体经济、社会稳定等诸多方面产生了比较恶劣的负面影响,这无疑加剧了监管层的忧虑。

二、政策救市日益迫切

虽然说管理层对国内股市不应沉迷于政策干预,但是完全放任自流也是不可取的。

最新一期《?望》周刊载文指出中国股市自去年10月以来波动幅度日益加大,目前股票市场的最大跌幅接近60%,90%以上的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面对如此大的波动,文章认为可从设立平准基金等方面入手来稳定股市。特别是在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产生某种负向传导作用时,政府应通过适度适时的举措,维护股市稳定运行。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和以往担忧热钱制造泡沫不同的是,目前阶段部分专家开始担忧热钱的撤离给金融市场带来动荡。如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就担忧,中国资本流动逆转风险正在积累。如果热钱大规模回流,将扰乱我国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可能给我国金融秩序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必须采取各种手段,控制热钱的进一步流入,并未雨绸缪地防范热钱大规模撤出。

而从近期的盘面来看,也正处于资金恐慌性撤退的关键时刻,无论是何种因素还是何种资金势力在制造这种恐慌,其最终结果都可能对股市发展和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极为不利。这种恶劣局面的出现,意味着政策干预市场的必要性日益迫切。

三、稳定市场可能上升到新的高度

从更大的格局来看,目前阶段的股市下跌,已经远非资本市场本身的问题了。毫不夸张的说,股市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一环。

首先是股市在已经大幅度下跌以后,继续的非理性剧烈波动已经不可避免的波及实体经济,?望周刊就撰文,股价的微小变化就会引起可观的财富效应,其对于实体经济有着"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如目前中国股票市场每涨跌10%,就会分别引起数量高达约7000亿元流通市值和约2万亿元总市值的扩张或缩水,对消费、投资等实体经济变量影响甚大。因此,股票市场调控中把握适度原则极为重要。

其次是,目前的市场规模和参与人数已经今非昔比。市场的非理性波动和大面积亏损,引发市值的高速蒸发导致市场不稳定,牵涉的投资者人数众多。很明显,这除了带来一系列的经济问题外,还可能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更为值得重视的是,在目前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下,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因素很容易被放大,可能成为拖累全局的一大隐忧,为一些有意的利益集团趁势利用。

也就是说,股市的稳定已经不再仅仅是资本市场的问题,也不再局限于经济层面,完全可以上升到更加全局的政治高度。

四、市场不可能长期逆政策意志而行

从历史上的情况来看,由于投资者心理和主力博弈方面的因素,市场底和政策底往往不在同一位置。尤其考虑目前内外部复杂而多变的中观环境,比如担忧央行加息等,也让市场投资者容易保持犹疑心理和观望态度,这种心理偏差让筑底的过程更加复杂。但从根本上来说,市场不可能长期逆政策意志和宏观格局而行。尤其我们有理由相信目前市场的稳定需求已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宏观大格局实际转暖的背景下,市场大格局变暖已经难以逆转。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