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自然灾害频发股市震荡 激发国内保险投资热潮

  2008年,中国保险业面临着自然灾害频发、股市持续震荡等严峻挑战,但由于同时公众和企业的保险意识在不断增强,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险企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股市、保险投资一降一升

  资本市场的持续震荡,导致居民投资心态渐趋谨慎,保险消费亦渐趋上升。
根据央行近日发布的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投资股票或基金的意愿已经连续3个季度下跌。其中,认为投资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在上季度大幅下跌8.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跌10.8个百分点,降至16.8%,基本恢复到2006年年中水平。

  而居民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和基金的占比,也分别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6.4和9.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居民的保险意识有所提升,调查中共有超过70%的城镇居民购买人寿保险意愿较上季度提高。根据保监会最新统计的数据,今年1至5月,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为3498.85亿元,比2007年的2143.05亿元同比增长63.3%。

  “以前大家买保险都是与买股票、买基金进行比较,而现在这种不同投资产品之间的投资收益比较越来越少,大家从追求资金的快速增长慢慢转到关注以保值增值、稳健增长为核心的长期理财目标的实现。”信诚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业务总监石宗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再加上灾害频发引起社会保险意识增强,兼具保障与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将明显上升。

  保险投资利于本金安全

  保险公司亦借灾后宣传和股市低迷之机加大保险营销力度。许多保险公司近期发布5月保费收入数据,大多增势良好。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大保险集团均保持了稳健增长的势头。中国人寿更是增长强劲,公司1至5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515亿元,同比增长48.1%,5月份单月原保费达235亿元,同比大增82.4%。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灾害外,保险公司业绩的大增与股市的震荡不无关系,“每一次资本市场的波动都给投资者上了一堂投资风险的课”。有十多年保险销售经验的太平洋寿险公司营销部经理刘爱雪认为,客户开始重新认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除了投资收益,本金的安全对于理财规划也是重要的环节。

  所谓资产配置就是把自己的资金分散投资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面,而此时,保险的安全性、保本性、专家理财及长期性、稳定收益性的特点就显现出来。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资本市场的震荡引发居民对家庭金融资产的重新配置,加之通货膨胀高企,实际利率为负,以及灾害频发引发社会保险意识增强,兼具保障与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将明显上升,保险公司承保业务将保持目前良好的增长态势。

  企业投保意识增强

  多灾之年在给各险商带来严峻考验的同时,也大大刺激了企业的保险需求。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曾指出,由于受年初雪灾的影响,一些主要险种承保量显著提高,其中,企财险增长18.9%。

  类似情况在汶川地震之后再次发生。近期,企财险的销售在很多省市出现“井喷”之势,保费收入增幅显著。不少在京财产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地震灾害发生后,前来咨询投保的客户很多,一部分企业主动咨询投保事宜,还有一部分现有客户则要求加保地震条款。

  据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财产险业务实现的原保费收入为1051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2%,其中5月单月增长25%。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产险业务增长符合预期,并且随巨灾后保险需求的增加及相应保险政策的出台,预计产险业务增速还将进一步上升。

  “对于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来说,保险理应作为其未来战略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石宗鑫说,虽然目前我国企业的保险意识还比较淡薄,但频发的灾害有望激发企业对寿险、意外险以及企财险的投保热情,而之后的灾区重建工作,也将有效地拉动对团体意外险和相关工程险的需求。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