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环保安全价格优势显现 二甲醚:替代能源“新宠”

  随着国际油价上涨,长期受制于自身价格相对偏高而难以用作能源的二甲醚,目前在替代能源使用方面的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得以充分展现,因此近年来二甲醚产量剧增。

  近五六年来,我国二甲醚项目建设与产能呈井喷之势:2002年,全国二甲醚总产能仅3.18万吨,2008年已突破200万吨。
二甲醚项目不仅分布在沿海经济发达省市,其触角也已伸延至内蒙古、山西等地。

  二甲醚为何物?

  二甲醚究竟是何物?竟能引起业内这么大的投资热情?

  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王金福长期从事新能源研究。他说,二甲醚作为环保、清洁、安全的新型替代能源,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公认。二甲醚是一种无毒含氧燃料,可以从煤、煤层气、天然气、生物质等多种资源中制取,含氢量高且容易液化,储存运输比液化石油气更安全,而且能实现高效清洁燃烧,是国际上公认的超清洁燃料,目前已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重视。我国发改委等部门充分肯定二甲醚的替代能源作用,已把它列入国家的节约和替代石油项目。

  专家介绍,二甲醚用途非常广泛,目前主要可用于三个方面:一是用于工业,广泛应用于轻工、制药、燃料、农药等工业,如替代乙炔作为切割燃料,用于气雾推进剂、有机溶剂、制冷剂、烷基化剂等,还可以开发大量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

  二是替代或掺烧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作为民用燃料。二甲醚常温常压下为气态,常温下可在五个大气压下液化,它和液化石油气通用钢瓶、灶具,而且燃烧更充分。如果按1:3左右的比例掺烧二甲醚和液化石油气,可以使液化石油气燃烧的烟度降低80%左右。近年来,我国长江以北的许多城市已开始把二甲醚掺入液化气混合使用,但用量相对来说仍较少。

  三是替代或掺烧汽、柴油用作车用燃料,与柴油发动机通用,只需加装二甲醚储气罐和对线路进行简单改造。更重要的是,使用二甲醚可减少机动车的某些排放物,特别是一氧化氮、燃烧不充分的碳氢化合物和黑烟,是目前仅次于氢气的超清洁燃料。

  产量剧增前景广阔

  据介绍,我国山东、陕西、四川、内蒙古、新疆、安徽、江苏和上海等地,已建成或正在兴建一批数十万吨到数百万吨规模不等的二甲醚制造基地。预计到2010年,我国二甲醚总产能将超过1580万吨。其中,由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国石化、申能(集团)公司等五家企业投资建设的内蒙古鄂尔多斯300万吨二甲醚及其配套工程已经启动,投资总额为210亿元,预计于2010年正式投产,生产的二甲醚将通过管道输送到京唐港,进一步通过海运至能源较紧缺的华东和华南地区。此外,2008年3月,久泰能源(张家港)有限公司二甲醚项目一期30万吨/年工程经过一年的时间建成投产;同期建成投产的还有山东玉皇金宇化工20万吨/年的二甲醚二期项目。2008年4月山西兰花清洁能源10万吨二甲醚项目正式进入试车调试阶段,河北凯越集团100万吨二期工程在建,其中50万吨生产线于2008年春季建成投产。河南义马、湖北天茂等企业都有相应的扩产项目在建。贵州天福化工15万吨二甲醚项目预期2008年建设完工。同时,新奥在江苏张家港同样规划了100万吨的二甲醚项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说,前几年,我国汽油、柴油价格比二甲醚低,所以二甲醚主要用于工业领域。但近来国际石油价格屡屡突破100美元大关,专家预测高油价意味着后石油时代的到来。在这样的背景下,二甲醚的价格优势和替代能源的作用逐渐显现出来。目前,二甲醚每吨价格平均比柴油低二三百元,比液化气平均低七八百元。再加上二甲醚的环保、安全性能,在车用、民用领域推广使用前景看好。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说,解决我国原油短缺问题将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二甲醚等新型替代能源的发展。我国的能源结构为“富煤、少油、有气”。结合我国的能源结构,发展二甲醚可以发挥我国“富煤”的优势,减少对原油的需求,利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李勇武说,二甲醚还是一种超清洁能源,推广使用对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大有好处。因此,目前二甲醚在我国已经得到部分政府部门和诸多企业的高度重视,已被列入国家的节约和替代石油项目。同时,国家二甲醚化工行业标准已经于2007年10月1日开始实施。建设部也发布了《城镇燃气用二甲醚》公告,自2008年1月1日起实施,二甲醚开始在城镇使用。2007年6月,久泰能源集团承担的科技部二甲醚清洁汽车科技攻关技术也顺利通过了验收。

  二甲醚推广瞄准车用和民用领域

  近日在天津召开的“国际甲醇--二甲醚/LPG产业链市场峰会”上,许多专家提出,2006年国内汽车销量突破700万辆,汽车全社会保有量约为4200万辆。无论是汽车产量还是汽车的保有量均有很大的增长,同时也刺激了国内车用燃料油需求的快速增长。1990至2006年我国成品油(汽、煤、柴油)表观消费量从4900万吨增长到17021万吨,年均增长率为8.1%。我国成品油消费中,柴油约占69.2%,2007年表观消费量为12466万吨,而且柴油消费增长很快,预计2010年国内柴油消费量将达到14000万吨。中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申同贺表示,按照二甲醚对柴油替代率3%计算,2020年我国车用市场约需二甲醚1330万吨。

  据了解,在二甲醚发动机与汽车研发上,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已于2005年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辆二甲醚城市大客车,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成果验收,并已获八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为推广二甲醚作为石油制品的替代燃料铺平了道路。另外,针对二甲醚汽车的产业化,目前在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经委的支持下,形成了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的二甲醚汽车研发团队,并已完成10辆二甲醚公交车小批量试制。二甲醚城市客车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二甲醚汽车的研发已与日本、欧洲同处国际先进水平,对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代用燃料体系,缓解石油供需矛盾,保证我国能源安全及环境保护具有战略意义,同时对发展具有中国资源特色的汽车产业意义重大。

  在替代液化石油气用于民用领域方面,二甲醚前景也很广阔。

  目前,中国有巨大的石油液化气市场,二甲醚的价格优势也已经显示出来。与液化石油气相比,二甲醚每吨能便宜七八百元,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据统计,近年来我国人均液化石油气消费量较前两年有较大提高,而整体水平仍然较低,2006年全国人均消费已经上升为17.3公斤/人,但仍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消费水平。尤其是随着农村现代化进程的推进,来自农村的民用需求将会不断上升。

  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杨列克曾表示,二甲醚作为替代液化石油气的民用燃料是今后10年的主要发展方向,预计今后五年内我国将有500万吨至1000万吨的二甲醚作民用燃料需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另外,烯烃产品长期短缺,我国聚乙烯2006年至2010年年均需求增长率为5.9%,预计到2010年,需求量将达到1454万吨;我国聚丙烯2006年至2010年期间年均需求增长率为7.2%,预计到2010年,需求量将达到1260万吨,二甲醚作为烯烃产品的上游原料,其潜在市场也不可小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