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奥运城市志愿者昨微笑上岗

  昨天是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启动首日,全市首批200个志愿服务站点第一次揭开神秘的“面纱”,市民们看到的是城市志愿者已经熟悉的微笑。

  一分钟可支开“志愿者立方”岗亭

  早上8时30分,7名身穿蓝色半袖T恤的城市志愿者来到位于海淀医院西侧的服务站点。

队长用钥匙打开边长约2.4米的“志愿者立方”,缓缓转动操作手柄。只见立方体的四个侧面缓缓升起变成可以遮蔽风雨的“屋檐”,内部的灯箱向外翻出成为齐腰高的柜台,仅仅一分多钟的时间,封闭的立方体就变成了长6米、宽4米,向四面开放的志愿者服务岗亭。

  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岗亭叫做“志愿者立方”,奥运期间将在全市奥运场馆周边、交通热点、商业街区、名胜古迹地区陆续配备到位550处服务岗亭。服务岗亭是奥运城市志愿者提供服务的主要场所,全市550个岗亭统一设计、统一制作、整齐划一,城市志愿者配备的印有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标志的蓝色半袖T恤、白色太阳帽、腰包等服务装备也是全市统一,便于各国来宾准确识别并向志愿者寻求帮助。

  40万名城市志愿者准备好了

  今年66岁的常志复老人,一大早就来到了西单图书大厦门前的志愿服务岗亭。她身穿志愿者T恤,头戴志愿者帽,手上戴着三个微笑圈,微笑着向前来咨询的行人发放宣传材料。为了圆自己的奥运梦,常大妈从两年前就开始准备各项与奥运相关的活动。如今,她不仅能用英语和手语与外国游人、残疾朋友进行简单的对话,还如愿以偿成了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一名火炬手。“等奥运结束了,我还要去需要我的地方当志愿者。”

  在城市志愿者名单中,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平凡而可爱的笑脸:有年过八旬、用照相机记录下奥运志愿者每一点进步的市高级法院原副院长李放老人,有抗击非典的优秀医务工作者李鸥,有北京美语学院精通英语的大学生群体,有海淀区各中学的近4万名学生,还有更多自发加入到奥运城市志愿者队伍中的普通北京人。

  据了解,城市志愿者原则上每天工作不超过两个班次,每班次不超过4小时,志愿者需提供3个班次以上的服务才有机会在奥运城市志愿服务结束后,获得奥运城市志愿者服务认证。北京奥组委为城市志愿者提供工作服装,制发工作证件,提供赛时工作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工作保障,但不提供其他现金补贴。

  三大服务保奥运 特色服务表热情

  从昨天开始至10月8日,40万名奥运城市志愿者将在遍布首都的550个志愿者服务站点,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国内外媒体记者、观众、游客以及首都广大市民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服务、语言翻译等三大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奥运场馆、商业网点、旅游景点的位置,各站点的志愿者已经烂熟于心;附近的公交车换乘、公共设施,志愿者们也了如指掌。迷路了可以找志愿者,受伤了可以找志愿者,遇到不同国家的人语言无法沟通也可以找志愿者。

  在提供三大基础服务的同时,550个站点还将结合各自的地域和成员特点,推出各不相同的特色服务。海淀医院的服务站点,医护志愿者为过往行人开展义诊服务;西单图书大厦站点前,环保志愿者身穿北极熊和东北虎卡通服装,向行人宣传“绿色奥运”;什刹海荷花市场站点,工商志愿者向国内外游客宣传旅游购物维权知识。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团市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信息咨询、应急服务、语言翻译等三大志愿服务,是奥运城市志愿者的基本任务,也是保障奥运期间城市顺畅运行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各站点的特色服务,则是充分展示志愿者良好风貌,体现首都市民热情好客的最佳舞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