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今夏或缺电1600万千瓦长三角恐限电

  昨日,据国家电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国今年夏天电力缺口将达到1600万千瓦。而且,据长三角企业主透露,继珠三角限电之后,长三角企业也将尝尽这一苦头。

  长三角或将限电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个数据还不至于引起我国大规模的电力短缺问题,拉闸限电情况仅会出现在部分地区,不会引起我国大规模的电力短缺。

但我国大部分地区用电量将达到创记录的水平,而且,我国的用电高峰比以往都有所提前。

  据了解,此次电力缺口的主要原因是来自电煤短缺的影响。电力公司由于库存有所下降,电煤短缺的状况无法得到扭转。电力缺口的危机已经蔓延到企业。除了珠三角的限电政策之外,更有长三角企业主开始担忧长三角地区的限电,更有企业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们获得消息称,长三角部分地区的限电将从7月间开始。主要是以浙江地区为主。

  企业忧心忡忡

  珠三角地区限电的痛苦将蔓延到长三角地区。今年年初,广东东莞部分地区实施限电政策,当地企业只能“开三停二”、“开四停一”。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对此忧心忡忡。

  记者通过电话获知,在浙江台资企业聚集的嘉善地区,准备在7月份限电。一位台资企业老板对记者表示“我现在只是听说我们这里在7月份要限电,如果真的那样,我们的企业成本将增加很多。”据了解,浙江有近4000家台资企业,而浙江的嘉善地区是台资企业聚集区,占到了大部分台资企业。

  下半年或下调煤炭出口配额

  昨日,来自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消息说,我国可能下调煤炭出口配额以满足内需。

  “为了确保国内的供应,我国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下调煤炭出口配额”,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另据了解,国家下调煤炭出口配额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国国内供应可能会出现短缺。上个月,宣布的国内售价限制措施可能会遏制海外供应商的对华出口。

  在此之前,由于受到政府煤炭出口限制政策影响,2008年煤炭出口配额大幅缩减为5,300万吨。

  中国2007年的煤炭出口量为5317万吨,并没有完成7000万吨的出口配额。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2007年上半年国际煤炭价格较低,企业出口积极性不高。兴业银行能源分析师指出,如果此次下调煤炭出口,将对我国多个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电力企业的电煤供应将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证。而目前我国煤炭供应的情况相当紧张,如果下调出口配额将对我国钢铁、电力行业产生重大利好。

  除了我国煤炭面临紧缺之外,国内外差价也是我国减少出口配额的一个原因。

  每经记者 刘春香

  发改委:“双防”任务仍艰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日前在电力企业考察工作时指出,今年“双防”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解煤电油运保供和电力“迎峰度夏”有关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刘铁男日前赴秦皇岛港、天津石化和华能杨柳青电厂进行了调研。刘铁男说,今年“迎峰度夏”,煤电油运供应形势总体来看要比往年严峻,年初以来偏紧的状况没有改变,矛盾突出的区域还有加剧之势。

  在石化企业考察时,刘铁男表示,这次成品油调整价格,是在CPI仍在高位运行的背景下进行的,且涨幅之大,前所未有。石油石化企业应做到涨价和不涨价一样回报社会。涨价前供应未断挡,未酿成问题,涨价后除保证不断档,还要尽快解决限量加油问题,要抓住时机,变压力为动力,加快炼化、加油站等结构调整,在高油价的市场压力下推动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