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赢家之道 > 牛熊之道

权重股不受投资者认可 大盘反弹尚需资金推动

  今天沪深股市小幅高开,而后短暂调整后稳定上行,至午盘后又缓慢下降,沪市最终收于2651,与前日基本持平,深市收于9162点,上涨65点。成交量继续萎缩的趋势,沪市全天成交444亿,深市成交222亿。

板块上,农林牧渔、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涨幅居前,金融、采掘和黑色金属则跌幅较大,显示大权重板块仍然不受投资者认可,大盘反弹尚需大资金的推动。

  正如我们的预料,大盘在接近中期底部的时刻再次出现比较大幅度的振荡调整,而成交量进一步出现萎缩,显示市场投资的氛围已经十分低迷。对于6月份的单月历史性“跌幅”,彻底打破了市场的“红六月”预期。出现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显然国内外的经济环境的恶化程度和速度超过了所有机构的预测。在石油突破130、140美元/桶高价之后,国内市场也不得不调整成品油和能源的价格。我们认为未来相应的调整还会继续,对国内制造业和出口的影响会逐步显现。此外,全球通胀的加速导致各国特别是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在未来不得不采取收缩的货币政策,势必进一步降低各国的经济成长,但长期来看对降低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商品泡沫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从国内来看,热钱的冲击带给央行巨大的困扰,虽然对于热钱的认定有许多分歧,但是我们预期相应的政策和措施还会进一步出台。在多重因素下,2008、2009年出口增速下滑将是确定和明显的。综合来看,6月份快速恶化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客观上造成累积的反弹能量难以真正释放,大盘一次又一次受到各种外围因素的冲击而大幅下挫。

  对于较长线的预测,我们只能基于现有的数据和发展趋势。显然,至少到现在数据和趋势并没有好转的迹象和线索,宏观经济紧缩和企业利润增速下降将伴随出现,因此我们认为就资本市场的基本面而言在2008年、2009年难有实质性的改变,中国经济正处于周期性的收缩阶段。但是,中国资本市场是否就一定持续目前的熊市,我们认为尚难定论。历史经验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常常和经济环境非同向运行,市场的投机氛围浓厚而有效性不足。目前,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已经下降至14倍,静态21倍,和2006年年中水平已经相差不远。而近期发行的新股发行大多数仍然在20倍以上,表明机构至少认可这一估值水平。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即使不算低估,也是合理的范围。可市场缺乏支持连续反弹的力量,投资者信心脆弱而短线投机心理严重。造成的现状是管理层不断用讲话或政策稳定市场,而市场则统统置之不理,这一表现和5.30之后的表现何其相似。非理性的交易心理是困扰股市稳定的核心问题,这一点上我们坚持不管国内外环境还是大小非解禁等微观环境都不至于导致目前的市场的大跌。如果没有管理层在关键时点上的政策推动,从目前市场的交易气氛来看,即使有反弹也难以持续。我们认为目前管理层首要解决的问题除了大小非解禁更要改革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从制度上解决新股发行中的无风险套利的模式,使大量囤积在一级市场的资金回流,更将数量快速增长的PE资金的快速盈利模式阻断,以防止他们对2级市场的抽血效应。

  面对大小非解禁这一难题,其实就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博弈问题。市场普遍认为产业资本对于市场回报率的要求较金融资本更高,由于投资制度问题,他们的成本更低,使得他们对高估值的容忍度更低,减持的意愿仍然非常强烈。而金融资本就机会成本角度而言,20倍市盈率的水平基本和现实的存款水平接近,自然对高P/E有一定的抵抗力。但是,如果从资金面角度而言,如果产业资本持续从股市中撤离,A股长线来看难有表现。核心的问题就转化成为产业资本的底线在哪里?一般认为如果收益率低于实体经济中的平均收益率的话,产业资本会将资本用于实体再造而非投资。现阶段一般认为实体经济的收益率不会高于10%,并随着经济周期而下降,因此我们认为10-12倍市盈率应该是产业资本的乐于接收的估值水平,加上其他成本,该估值应该会稍有提高。而目前的沪深300动态14倍的水平应该是接近这一区域水平。所以,我们认为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下大小非的减持意愿应该有一定的抑制。这也支持了我们认为此阶段下跌的主因是心理而不是基本面的判断。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应为市场波动所影响,心理因素造成的市场波段是非理性的,也是难以持有的。管理层近期如此密集的托市言论未来必然要伴随着政策的出台。在投资板块选择上,我们建议投资者近期可关注节能减排、新能源和奥运相关板块。也可以留意金融、有色等超跌权重板块的走向,电力股近期在国家关停耗能较大的小火电的情况下也值得注意。 (来源:华泰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