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一二级市场收益率严重倒挂3年期央票停发

  在连续三周维持地量发行后,本周3年期央票终于停发。

  央行昨天发布公告称,今天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30亿元3月期央票。而惯常的3年期央票的发行则没有出现在公告中。分析人士表示,强烈的加息预期导致3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严重,市场需求的大大减少使得3年期央票已很难发出去。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天3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已达到4.6547%,较其一级市场4.56%的发行利率已高出近10个基点。

  “二级市场利率高于一级市场,意味着(机构)在一级市场拿到央票,马上会出现账面亏损。”一商业银行债券人士说,“所以大家都不愿意拿。”

  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的倒挂现象在央行6月7日宣布上调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后开始出现。由于央行此举显示出了紧缩意图的加强,市场心态随之转入悲观,债券市场大幅下跌。央票二级市场利率也随整体收益率的抬升而走高,一、二级市场逐渐出现了2~4个基点的倒挂。而上周加息的预期再起,使得债市进一步出现深度调整,央票利率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现象也更加严重。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央行加息后,央票发行利率也会随之走高,其中1年和3年期央票利率受加息影响较大。在加息预期的影响下,3年期央票利率自上周以来已上扬了5个基点,这促使其一二级市场利率的倒挂扩大到了10个基点。此外,1年期、3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也均呈倒挂状态。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在目前市场对于后市普遍预期悲观的情况下,一级市场参与积极性也在下降,对于央票发行也不例外。

  央票采用市场化的发行方式,并不具有强制性,因此央票的发行往往建立在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央行也通常会在公开市场操作前日要求各机构上报需求。因此,在市场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央行也不得不缩减央票的发行规模。

  自6月中旬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出现倒挂以来,央票发行量已连续三周呈不断减少状态,其中3年期央票每周仅维持20亿元或10亿元的地量发行,1年期央票发行量也从150亿元缩减到本周的15亿元。这也使得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回笼流动性的作用大大削弱。

  “这可能显示出了央行现在将利率稳定放在首位,而流动性的回收则放后。”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说,这可能也暗示了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本周到期资金量仅421亿元,而7月份到期资金为2541亿元,是今年来到期资金量最少的月份,因此,央票发行量的减少并不会释放很多的流动性。但在央票发不出去的情况下,央行可能会采取其他的手段来回收流动性。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加息预期强烈导致央票发行困难,央行可能采用发行定向央票来保证回笼量。此外,如果6月份货币供应量M2回落幅度有限,央行也可能在7月份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出现全面上扬。其中隔夜、7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了22.59、15.84个基点至2.7258%和3.1599%。而在加息预期的影响下,昨天债券市场再度出现了恐慌性下跌,,长端利率继续上扬,其中15年、20年和30年国债利率分别上涨6.6、4.8和2.6个基点至4.82%、4.85%和4.96%。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