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或失银行担保融资性信托谋信用增级

  一位监管部门人士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正在制定的银信合作业务指引可能不允许银行对融资性信托产品进行担保。这位人士表示,如果没有银行担保,产品设计时要考虑风险转移问题。

  一位国有银行理财产品设计部门负责人昨日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该行已不再发行银行担保的融资类信托理财产品。

  北京银行昨日发行了两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由国家开发银行为贷款本息偿还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北京银行财富中心负责人说,尚未接到正式通知不让发此类产品。

  今年以来信托型银行理财产品稳步增加。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统计显示,前3个月信托类理财产品在所有银行理财产品中的比例分别为27.5%、31.7%和32.22%,5月则增至69.4%。

  其中,信贷资产类产品在信托型理财产品中比例极高,5月达84.5%,即5月超过56%的银行理财产品为融资性信托产品。从已发行产品的说明书看,多数产品由银行提供担保。

  如果失去银行担保,融资性信托理财产品将走向何方?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认为,从长期看,银信合作的方向应该坚持,应该是信托公司的重要业务之一,表内业务表外化是银行业务发展的趋势。如果没有银行担保,产品设计时要考虑风险转移问题。

  上述银行人士说,首先对信贷资产质量的要求会更高,要求融资企业的信用等级在AA以上,因为这类企业的贷款不良率很低,不到1%。

  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发布的6月理财产品报告指出,如果失去银行担保,贷款类信托产品将重点转向具有很高信用的大型国企及有较高担保、抵押的企业的贷款。

  “然后再增加信用增级措施,可以借鉴资产证券化产品做优先、次级的结构化设计。”上述银行人士说,如果设计5%的次级档由机构投资者持有,就足以覆盖不良贷款率,面向普通老百姓发优先档,降低普通投资者的风险。

  不过,融资类信托业务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从紧货币政策的效果。央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和金融稳定部主任凌涛6月25日在“2008第一届银行理财高峰论坛”上说,贷款类理财产品的出现规避了央行的窗口,使信贷规模的统计失真,同时也会降低货币供应量与宏观经济变量之间的相关性,从而增加货币政策制定执行的难度。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