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央视网联手SMG新媒体打造“互动奥运”

  借助奥运的契机,央视网与SMG(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新媒体的手握到了一起。

  前天,央视网与SMG新媒体宣布,在2008年北京奥运新媒体领域达成强强合作,为全国的互联网等新媒体用户联合制作“互动奥运”节目。

  据记者了解,通过合作,SMG新媒体获得了央视的互联网等新媒体奥运版权授权,双方还将采取联合制作的合作模式,双方共同制作的奥运节目基本可以满足全国各类新媒体用户的需要。

  广电兄弟首次牵手新媒体

  央视是中国电视行业的龙头老大,多年来一直引领着中国电视媒体的发展之路。SMG是国内第二大传媒集团,与央视在传统媒体领域的合作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历史,但将传统媒体的合作进一步延伸到新媒体领域,双方还是第一次牵手。

  目前,央视运营新媒体业务的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下属有4个业务构成,分别是互联网视频、手机电视、IPTV以及公交移动电视。SMG下属的新媒体企业包括东方宽频、东方龙、百视通等,分别在互联网视频、手机电视以及IPTV等领域共同发力。

  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文斌表示,虽然两个平台之间也存在竞争关系,但采用互动新媒体全面转播奥运是北京2008奥运会的一大特色,而且责任重大,这不能只靠央视网一家的实力,只有联合各种优势资源才能实现奥运转播效果的最大化。

  “文广毫无疑问是我们首选的合伙伙伴。”汪文斌说,更重要的是,两个平台在新媒体领域更多的是“互补”。

  他认为,央视国际拥有奥运会转播最为优势的版权资源,而上海文广在新媒体方面的优势在于经验、团队和品牌。

  据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张大钟介绍,SMG派出了超过百人的新媒体节目制作团队与央视网联合组队,双方的“演习”从5月份就已经启动,奥运期间将以广电新媒体报道“正规军”的形象亮相。

  张大钟认为,虽然这次的合作主要是奥运互动节目,但两大传媒集团共同探讨新媒体的发展,有利于未来新媒体发展经验的推广。

  奥运机遇激发新媒体产业

  “央视国际的最新统计显示,82%的用户希望通过新媒体观看北京奥运。”汪文斌表示。同时,根据央视国际的统计,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有53%的用户是通过电视了解到这一情况,46%的用户是通过网络得知。

  相对于发展已经相当成熟的电视媒体,汪文斌坦承,新媒体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张大钟指出,新媒体的用户还在增长,技术演进在不断加强,传播方式也在不断变化,虽然新媒体还不够成熟,但确实在快速成长。

  “在奥运的机遇下,用户出现十几倍甚至几何级的增长,并不夸张。”他说。

  汪文斌以新媒体在四川地震报道的表现来说明新媒体的迅速成长,在地震发生初期,新媒体用户急速上升,之后虽然逐渐回落,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量的用户数以及浏览量都被固化下来,也就是说,不少新用户都成为‘回头客’,新媒体的用户和流量都有明显增加。”汪文斌说。

  据汪文斌介绍,现在仍然无法估计的是奥运期间将为新媒体平台带来多少新增用户和访问量,毕竟采用新媒体方式转播奥运在历史上还是头一次,但他认为,2008北京奥运将成为新媒体发展的“机遇期”。

  当然,新媒体的发展还面临不可忽视的困难和障碍,张大钟表示,独特的内容是发展新媒体最大的瓶颈,目前的新媒体内容还缺乏杀手级应用;此外,我国的基础网络建设还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而成熟的商业模式还在进一步探索过程中。

  “至少要等到下次奥运会的时候,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手段才差不多能成为奥运报道比较主要的媒体形式。”张大钟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文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