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美的开利建合资公司揽下开利在华家用空调制造

  昨天,美的电器(000527.SZ,下称“美的”)与全球最大空调供应商开利签约成立合资公司,欲联手切割全球空调市场更大的“蛋糕”。不久前,格力携手日本大金在中国共建空调模具厂,海尔欲参与竞购GE家电业务的传闻纷起……这一切都在说明,全球空调业加速重组的序幕已经拉开。

  美的“包揽”开利在华采购

  美的与开利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佛山市美的开利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美的出资1.2亿元,控股60%,开利亚洲有限公司出资0.8亿元,持股40%。新公司将于今年底投产,只生产“开利”牌家用及轻型商用空调。该公司董事长、总裁将由美的方面派出,副董事长、销售总监将由开利派出。

  开利公司总裁戴杰儒(Geraud Darnis)昨天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表示,合资公司2009年产量将达140万台,未来很快会超过200万台,而2007年开利全球家用及轻型商用空调的销量为1100万台,所以新公司对开利全球采购具有战略意义。此外开利与美的的这次合作具有“排他性”,开利所有在中国采购的家用及轻型商用空调产品今后将全部从合资公司采购。

  据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家用空调国际事业部总裁岑江介绍,开利委托美的生产家用空调,开始时10多万台/年,到30万~40万台/年,今年将达到70万~80万台,明年达到140万台。

  开利求“利”美的求“量”

  戴杰儒称,过去8年双方交往多次。北美市场受次贷危机影响而出现衰退,令开利积极寻求新兴市场的机会,这成为双方“联姻”的“催化剂”。开利已向华尔街承诺销售、盈利均将保持增长,而开利大部分业务在美国以外,海外业务占开利业务总量的60%,发展中国家市场成开利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其中中国市场仍有较好前景。

  不过,戴杰儒向本报记者透露,合资公司的产品将主要销往欧洲或者东南亚,有一部分会销往拉丁美洲,“北美市场也会有一点,且量会增大”。1999年东芝与开利成立合资公司“东芝开利”,开利占40%股权,那时东芝空调主要在日本销售;9年后的今天,东芝在海外通过开利渠道销售的空调已达10亿美元。“我们对与美的的合资公司也寄予厚望。”

  全球空调业重组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向《第一财经日报》指出,携手开利,美的为的是积极参与全球空调产业链重组。

  方洪波说,成本上涨与经营压力令家用空调的生产正向低成本地区转移,且东欧、南美、北非等新兴空调市场崛起,空调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这些因素都会加速全球包括中国空调行业的优胜劣汰,促进产业重组与产业转移。

  国际化是美的白电最现实的挑战,方洪波坦言,与跨国公司合作是美的实现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之一。事实上,美的正在调整海外市场布局。岑江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以来,美的空调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下降了50%,因美的放弃了一两个利润没保障的客户,“明年我们会反超”。不过,由于其他市场仍然快速增长,因此美的空调今年出口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方洪波则告诉记者,美的会加快海外工厂的建设步伐。美的空调越南工厂今年产量将达20万台,下一步只要符合以下四个原则??发展中国家、市场巨大具有成长性、与中国比属于低成本的地区、符合美的区域布局且具有辐射能力??美的就会再开海外工厂。

  而开利也希望在这一轮全球空调产业的重组当中,与美的联手出击,以巩固其“一哥”地位。“双方都有进一步合作的意愿”,戴杰儒说,双方的合作从家用空调开始,今后可能还会有商用空调、国外市场的合作。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杰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