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08年GDP增速减缓 通胀抑制越南经济增长势头

   越南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其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50%,增速慢于2007年的8.17%。分析人士表示,通货膨胀水平上升抑制了越南经济的增长势头,越南6月份通货膨胀率高达26.8%。

  上半年增长放慢

  越南国家统计局周二表示,该国2008年上半年GDP总额为625.738万亿越南盾(合378.8亿美元)。另外,越南今年前6个月的投资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1.1%,至265.4万亿越南盾,较上年同期增长37.7%,其中包括来自海外公司的79.3万亿越南盾。

  今年迄今为止,越南政府已经暂缓或重新计划995个项目,这些项目的规模达3.983万亿越南盾(合2.4亿美元)。其中,工业和建筑业仍是推动今年上半年越南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其在GDP中占的比重为39.30%,较上年的增幅为7.0%。去年上半年增速为9.9%。

  今年1-6月份,越南商品和大宗商品出口额为297亿美元,增长19%;服务出口额为34亿美元,增长17%。同期越南商品进口额为444.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3%;服务进口额为41.4亿美元,增幅为30%。

  分析人士指出,越南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是自2001年以来最慢的,这凸显该国因油价高企而面临的困境,也显示出了政府采取措施抑制通货膨胀对经济增长造成的影响。

  通胀压力不减

  越南财政部长武文宁日前还称,该国准备进一步采取措施,以期在明年年底前使通胀率回落至10%以内。

  武文宁表示,“在明年年底之前”让通胀率恢复到一位数的水平,是“可能的,也是我们的既定目标”。食品在越南消费价格指数(CPI)中占到了将近43%的比重,但武文宁表示,越南目前有充足的食品供应,能避免价格进一步上涨,并且今年还将出口450万吨大米。

  不过,武文宁表示,油价上涨“更成问题”,尽管越南将从石油出口收入上升中获益。武文宁表示:“经过分析,我们发现我们已从境外输入了通胀,这是因为我们太过依赖进口;第二是因为我们仍维持较其他国家低的汽油价格,比老挝和柬埔寨都低。我们将逐步采取措施调整价格,并采取其他措施。”

  咨询公司InvestVietnam的负责人表示,在这6个月中,越南通货膨胀水平不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越南政府不得不在多个地区削减政府支出,以放慢经济增长为代价来缓解通货膨胀压力。预计下半年越南政府将继续严格推行对抗通货膨胀的政策,但他表示,今年强劲的外商投资可能会帮助该国实现7%的经济增长目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文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