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欧反对必和必拓合并力拓 铁矿石指数或遭冷遇

  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对竞争对手力拓发起的敌意收购近期又遭到了多方反对。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和欧洲的英国哥鲁氏(Corus)钢铁集团均表达了对“两拓”合并后造成垄断的担心。与此同时,必和必拓所呼吁建立的铁矿石现货指数,已经得到了银行和一些主要交易所响应,不过国内分析人士认为,主要钢厂不会参与到这一体系中。

  据澳大利亚当地报纸昨天报道,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表示,中国方面担心必和必拓与力拓股份合并会导致澳大利亚垄断对中国的铁矿石供应。其称中国不希望看到国际铁矿石市场出现垄断局面,认为这不符合全球化的趋势。

  章均赛还呼吁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鼓励中国公司投资澳大利亚,并表示,中国公司对迟迟不能获得投资批准而感到困惑。

  去年11月份,必和必拓对竞争对手力拓提出了换股合并的提议,目前全球已经有多家相关机构正在对必和必拓对竞争对手力拓发起的敌意收购进行审查。

  而英国哥鲁氏(Corus)钢铁集团已经就必和必拓向力拓发起的敌意收购行动向欧盟进行了控诉。

  哥鲁氏(Corus)钢铁集团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表示:“最近欧盟已经就必和必拓对力拓的敌意收购向我们进行了提问。我们对未来铁矿石行业的高度集中表达了极为不满的情绪。目前,铁矿石价格已经连续六年一路飙升。”

  6月23日,力拓与宝钢集团达成协议,将块矿价格和粉矿价格分别上调96.5%和79.9%,之后亚洲钢厂均接受了上述价格,而与必和必拓的价格谈判仍在进行。

  首钢总公司计财部部长王保民表示,国际铁矿石涨价为处在通胀时期的国际市场又添了一把火,对钢铁业而言更是进一步增加了生产成本,加剧了经营风险。首钢目前铁矿石进口的比例在50%左右,受2008年度铁矿石涨价的影响,本年度的成本大约增加27.7亿元,给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果包括上半年国内焦煤和焦炭的涨价,生产的压力就更大,仅以铁的生产为例,生产成本由2600元/吨左右上升至3600元/吨左右,仅此就增加了近千元。如果再包括近期的石油与电的涨价,生产成本还会有所增加。

  目前必和必拓还在呼吁采取指数价格系统来代替传统的年度价格谈判。相对于传统的年度价格谈判来说,指数价格系统将给予铁矿石生产商更大的灵活性。

  对此,瓦兰表示,如果你将这个敌意收购与铁矿石定价方式联系起来,那么当铁矿石生产行业过分集中,当两家铁矿石生产巨头控制了70%的市场份额,那么铁矿石价格将意味着什么?如果那样的话,市场能够真正反映出铁矿石的价格吗?“我对此持否定意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必和必拓的建议相符的是,银行和一些主要的交易所正在寻找新的铁矿石贸易方式推行铁矿石价格指数。

  5月,英国金属导报和普氏集团就推出了铁矿石价格指数和OTC柜台交易市场,随后,瑞士信贷和德意志银行共同开发了铁矿石的OTC柜台交易市场,投资者可以在一定期限到期内以固定的金额交易。瑞士信贷方面表示,自5月23日至今,已经有160万吨铁矿石在这个市场中成交,参与者包括钢铁企业、矿山企业、贸易商和基金公司。

  而必和必拓方面也对此表示支持,称会参与其中。力拓的发言人则表示,需要了解更多以确定这种模式是不是更好地反映了市场的供需变化,是否要参与其中,但也会对更多的可能性持开放的态度。

  这意味着,很多交易所和矿山企业已经开始关注实现铁矿石期货和铁矿石指数的可能性。首钢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矿山企业正在推出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体系,会对现有的国际铁矿石的供求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对“长协”用户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要对推出铁矿石价格指数体系给予高度关注。

  而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胡凯昨天则指出,对于铁矿石现货指数体系,预计大钢厂都不会参与,因为这是对长期合同价格机制的否定。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钢材期货已经推行了很久仍没有建立起来,也是由于主要钢铁企业的反对。而与钢材产品相比,铁矿石更不具有建立期货的条件,即品质稳定,市场自由。目前,铁矿石市场实际上已经被三大矿山企业垄断,而如果必和必拓和力拓合并,将加剧这一市场的进一步集中。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