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原料血浆检疫不少于90天 血液制品供应紧张难缓

   国家食药局发布《关于实施血液制品生产用原料血浆检疫期的通知》,自2008年7月1日起,原料血浆检疫期不少于90天。上海莱士(002252)和华兰生物(002007)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制度将使公司下半年的投浆和生产受到制约,本年度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原料血浆检疫期制度正式实施对血液制品行业的影响明显。

  投浆量成为竞争胜负手

  血液制品主要以健康人血浆为原料,采用生物学工艺或分离纯化技术制备的生物活性制剂。我国血液制品企业血浆综合利用率较低,规模企业能生产约5~8个品种,而一般企业只有人血白蛋白等两三种产品。目前,国内有32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其中规模较大的分别为华兰生物(002007)、成都蓉生、上海莱士(002252)、四川蜀阳、上生所、贵阳黔峰,这6家企业的投浆量占全国的50%左右;投浆量在200吨至300吨之间的有5家企业,约占全国总投浆量的22%。

  血制品企业的竞争力主要在于投浆量、产品线和品牌三个因素。投浆量的大小不仅反映了规模效应,同时也反映了企业对血浆资源的掌控力;产品线长意味着公司的技术水平高,分摊在单个产品的成本低,提高了血浆的综合利用率,提高了产品的毛利率;好品牌不仅使公司产品可以获得优质优价的单独定价权,还意味着拥有了稳定和忠实的客户群。

  血浆治理日趋严格

  血液制品在采血、复检、加工等每一个环节都要求十分严格,一旦某一细微处出问题,对严重感染患者或免疫力低下者来说都是危险致命的。近年来,我国不断爆出血液制品的血源采集及质量等问题。

  有关资料显示,血液制品来源于健康的人血,最理想的状态是这些血液不含有任何的细菌、病毒和有害微生物,但是不可能保证在现有的条件下将刚采集的原料血浆中可能含有的病毒都能够检测出来,这就需要一个“窗口期”。这是加强血液制品安全的强有力的措施,也是国际上目前通用的方法。

  但随着2004年单采浆站整顿,尤其是2006年开始的单采血浆站改制,全国的采浆量大幅下降,从高峰时期的5000吨锐减至2007年2700吨左右。有关分析认为,2007年全国的人血白蛋白有将近50%的需求缺口,预计未来2-3年内尚不能达到供需的完全平衡。特别是检疫期制度的实施将进一步影响血液行业的原料来源。

  检疫期实施后,有可能会造成2008年7-9月份全国的投浆量出现大幅下降,那么2008年10-12月份,市场上有可能会出现制品进一步短缺的形势。而在2010年之前目前紧张的血液制品供应形势也很可能无法缓解。

  行业整合序幕拉开

  实施检疫期需要将原料血浆放置三个月,一方面考验了血液制品企业的运营应变能力,另一方面提高了行业的经营门槛,对企业的资金、营销等各方面都提出了较大的挑战,因此这有可能会加快行业的整合,有利于龙头企业。

  市场环境已经不可能再回到2003年之前的混乱格局,龙头企业从产业链的上端??单采血浆站的数量、质量、管理水平开始,到下游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均已经形成了很强的竞争优势,我国血液制品行业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未来我国的血液制品市场将形成2-3家全国性的龙头企业,5-6家区域性龙头企业,那些规模小、产品单一、市场销售薄弱的企业将被逐步淘汰。

  目前,天坛生物(600161)、华兰生物(002007)、上海莱士(002252)均属行业优势企业,其中天坛生物日前公告拟通过增发收购成都蓉生51%股权,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血液制品企业。因此,虽然该制度的实施不可避免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短期内的业绩,但从长期看,有助于加速行业集中,它们都将受益于行业整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