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六大电网提价缓解电厂压力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决定自本月1日起适当提高南方、华中、华东、西北、东北、华北六大电网电价水平。但四川陕西甘肃省列入国家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的县(市)各类用电价格均不作调整。

  通知要求适当提高发电企业上网电价。

其中,南方电网的云南省提价幅度最高,为每千瓦时3.50分钱;东北电网的内蒙古东部地区提价幅度最低,为每千瓦时0.43分钱。京、沪、粤三地提价标准分别为每千瓦时1.03、2.14和2.60分钱。同时,提高了符合国家核准(审批)规定的新投产机组标杆上网电价。

  根据通知要求,适当提高销售电价水平。其中,浙江省电网提价幅度最高,平均提价标准为每千瓦时3.21分钱;京沪两地增幅都达到了3分钱;四川省电网提价幅度最低,平均提价标准为每千瓦时1.33分钱。通知特别指出,本次调价对居民生活用电、农业和化肥生产用电价格不作调整。

  有望出台进一步政策

  “其实我们(6月)30日就已经会签完毕,昨天开始正式执行。”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副主任黄少中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此次电价调整来得很突然,原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电监会已经准备好了上调峰谷电价的方案,并且三部委已经会签完毕,正在行文过程中,国家突然决定上调电价,原来的峰谷电价方案已经搁置了。”一位参与过峰谷电价上调方案的专家表示。

  目前,由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和电监会等部委组成的9个工作组赶赴山西河北等地进行调研,其主要调研方向是成品油、电煤和电价,“主要应该是电煤,看价格有没有稳住。”黄少中表示,“本周末调研应该会全部结束。”

  “这次主要是针对火电企业,对于水电企业尽管也进行了一些调整,但范围并不是很广。”中国电力联合会的一位专家表示。

  在此次电价上调中,国家发改委核定了陕西汉江喜河水电站、甘肃省九甸峡水电站和青海省格尔木燃气电站临时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3元、0.37元和0.35元。龙羊峡水电站上网电量要严格执行国家核定的每千瓦时0.145元的标准,不得擅自调整。

  同时,为了鼓励水电资源开发,缓解水电企业成本增支压力,提高湖南省低价小水电上网电价每千瓦时1.5分钱;其他水电企业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5分钱。

  “尽管是利好消息,但范围和幅度都比较小,对于水电企业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中信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

  电价调整未到位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电价调整未到位。”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电价调整与“煤电联动”无关,一般是测算煤电之间的收益与亏损,再研究涨价利益分配方案与前几次调价不同,而这次是反过来了,先出台电价调整方案,再研究收益分配。

  光大证券分析师崔玉芹预计:第三次煤电联动的时间在第三季度,可能在奥运会之后;第三次煤电联动的幅度有可能在5%左右,即上网电价调整1.5分/千瓦时~2分/千瓦时。

  “这次上调,输配电价的比重比较大,留给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并不高,所以并不排除未来会继续上调的可能。”上述中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

  电力工业特点决定了输电网公司的垄断地位,除第三方接入、输电公司与调度交易中心绩效监管外,输电服务费被普遍认为应该具有市场信号功能。

  “输电服务费是联系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桥梁,竞争的电力市场要求有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是一个整体信号。其实,这在本次的电价调整中也有较明确的反映。”电监会的一位专家同时表示。

  “这次调整,西北和东北的输配电价是最高的,大部分达到了2分钱以上,这些地区由于地域的缘故,所以受益比较明显。”上述中信证券的分析师进一步认为。

  目前,五大发电公司已经全部挺进西部,其中不仅在新疆和内蒙古等地大力抢占煤炭资源。同时在这些区域发力发展新能源。

  而对于煤炭完全依赖外调和进口的广东而言,此次上网电价上调幅度仍远远低于煤炭成本涨幅。广东省最大发电企业粤电集团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2.6分钱的上调幅度仍无法弥补发电企业的困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