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前5个月工业生产增长仍处较高水平

  今后,工业行业管理不仅着眼于生产制造,更要着眼于市场、资源和环境,促进形成“大工业”和“大市场” 资料图

  ⊙综合新华社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2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上半年我国工业和通信业克服连续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努力化解不利因素,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2日公布了其包括职能、机构、编制在内的“三定”规定。解析“三定”规定亮点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说:“不走工业管理老路,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以六项重点开局下半年工作,大部门体制效能将逐渐发挥出来。”

  

  前5月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显示,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虽然增幅同比回落了1.8个百分点,但仍属于较高水平。国防工业增加值增长16.6%,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9.8%,烟草工业产量同比增长4%,产销协调。

  工业品出口增幅放缓,出口商品结构升级加快。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7.3%,增幅同比回落4.3个百分点,“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得到有效控制。

  工业经济效益继续增长,增幅回落。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9%,增幅同比回落21.2个百分点。

  通信业继续保持10%左右的平稳增长,全国电话用户达到9.6亿户。

  

  工业管理不再走过去老路

  对于6月29日挂牌运行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李毅中解析了“三定”规定亮点。他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设司局24个,不再走过去工业管理的老路,在工业专业司局中,将相关工业行业分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和消费品工业三大类组建三个司,没有按行业设置。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切实管好。这是这一机构设置的亮点。

  “从国情出发,把握市场规律,主要运用法律、经济手段,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对工业行业实施必要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业行业管理不仅着眼于生产制造,更要着眼于市场、资源和环境,促进形成‘大工业’和‘大市场’。”李毅中说。

  他指出,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重要职责,是实施大部制的优势所在。

  信息化覆盖面广、渗透力强、带动效应明显。李毅中提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必须选准切入点:即工业相关研发设计的信息化,促进工业产品的更新换代;工业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企业和行业管理的信息化,促进企业资源优化和产业链的合理化;产品流通和市场的信息化,建立工业现代流通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培育新一代产业大军;推进工业经济的延伸发展,创建新兴产业。

  

  六项重点开局下半年工作

  基于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始部署下半年的工作重点:继续抓好地震灾区恢复生产各项工作;加快建立工业行业管理工作体系,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的指导和监测、监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推动TD-SCDMA等3G技术发展、电信体制深化改革、重大科技专项等重点任务的落实;确保国防军工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做好奥运保障、维护社会稳定相关工作;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