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滞胀是欧洲经济最显著的风险

   欧元区6月份CPI飙升至4%,为欧洲央行设定目标上限的2倍;5月份失业人数继4月份增加5.2万人后继续增加6.7万人;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三年来首次下滑,从5月的50.6下降至49.2。

一连串数据显示,欧洲经济正面临滞胀风险。欧盟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在周三的一次公开访问中表示,同时包含低增长和高通胀的“滞胀”,对当前欧洲来说是最显著的风险。

  

  欧洲楼市将步美国后尘

  欧洲各经济体目前面临着通胀压力加剧、油价高涨、汇率走强、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以及信贷紧缩等种种难题。经历了最近的房市繁荣之后,丹麦、西班牙、英国和爱尔兰也步美国后尘面临房价节节下跌的情况,只不过比美国晚了两年。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迈克尔?桑德斯说,英国经济的消息越来越糟糕,房价再度大幅下跌,同时虽然英镑走软,但制造业活动也出现衰退迹象。Nationwide Building Society宣布其密切关注的欧洲地区房价指数连续第八个月下滑。6月的房价较上年同期下降了6.3%,是1992年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

  此类担忧预计不会阻止欧洲央行本周四宣布加息。欧元区15国的央行已经表示计划将主导利率从4%提高到4.25%。欧元区通胀率6月飙升至4%,为欧洲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上限的两倍,这个消息似乎更坚定了欧洲央行实施加息计划的决心。

  

  制造业出现衰退

  研究机构Markit Economics称,6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三年来首次下滑,从5月的50.6下降至49.2。PMI指数高于50表示制造业出现扩张,而低于50则表明萎缩。

  在欧元区之外,英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震惊了金融市场,令英镑未能突破2美元大关。英国制造业PMI从5月的49.5下降到6月的45.8,表明商业环境加速恶化。

  PMI调查数据表明,6月份的意大利制造业PMI指数从48.0下降至46.9,降幅超过人们预期,为200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市场此前预测的47.5。西班牙6月份的制造业PMI从上个月的43.8下降到40.6,为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丹麦国家统计机构的数据表明,丹麦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经季节因素调整后较上季度下降0.6%,而去年第四季度收缩了0.2%。房市暴跌也是丹麦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的原因之一,人们普遍认为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就意味着技术性衰退。

  爱尔兰和葡萄牙的经济第一季度都出现收缩,第二季度也有收缩的危险。意大利第一季度侥幸避免了连续两个季度出现GDP下降的情况,但第二季度将再度面临考验。西班牙虽然实现了增长,但随着商业活动减退,也面临着风险。

  

  就业市场出现疲弱迹象

  丹麦成为第一个陷入技术性衰退的欧盟国家,而大量疲弱的数据表明,欧洲其他国家不久可能也会步丹麦的后尘。

  经济学家们认为,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跟随丹麦陷入衰退的风险最大。从最乐观的角度看,英国和法国将面临经济停滞。

  美国银行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说,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欧元区将会进入重大的经济减退,衰退的风险已不再是微不足道的了。

  欧洲就业市场也显示出削弱的迹象。欧盟统计局周二的数据显示,5月,欧元区失业人数继4月增加52000人之后,再度增加约67000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增长。

  上个月,欧元区四个最大的经济体中有三个的经济活动水平出现萎缩,只有德国显示出经济扩张的迹象。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雅克?佳洛说:“法国显然是在朝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方向发展,后两者都在以令人吃惊的速度萎缩。”

  由于投资者们担心欧洲的增长前景,欧洲股市大幅下跌。欧洲三大股市1日经历了罕见下跌,其中伦敦股市经历了“黑色星期二”,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入了三个多月以来的最低谷,今年上半年累计跌幅高达13%。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