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应对高油价

IEA警告:未来5年 国际油市仍将持续紧张


   代表主要发达国家利益的国际能源机构(IEA)1日发布报告警告说,未来5年,全球石油市场的供需关系仍将持续紧张。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再创收盘新高,达到140.97美元。当天,纽约和伦敦两地基准原油期货盘中双双冲破143美元。昨天电子盘中,纽约油价冲高回落,但仍在141美元上下波动。

  此外,IEA还警告称,未来5年内,非欧佩克国家几乎无力增产石油。

  ⊙本报记者 朱周良

  5年内

  非欧佩克国家无力增产

  在1日发布的一年一度的中期石油市场报告中,IEA警告称,全球石油供给在2013年之前将以低于预期的速度增长,尽管需求增长也将减弱,但市场几乎不会有多余的供给。

IEA发布该报告正值三年一次的世界石油大会在马德里召开。

  IEA成立于1974年,成员主要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的石油纯进口国,旨在帮助发达国家应对紧急情况下的石油供应问题,避免再次出现石油危机。

  报告预测,到2012年,欧佩克成员的原油供应量将由目前的每天3534万桶增加至3758万桶,较先前预测减少了125万桶;而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供应量将由目前的每天5505万桶增加至5775万桶,比此前预测减少了142万桶。

  IEA指出,从中期看,发展中国家的结构性需求增长和持续的供给受限,将继续使得原油市场呈现紧俏局面。报告表示,现有油田的加速衰落、新项目的长期延迟和成本超支,均成为下调原油供应增长预估的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IEA警告说,在未来5年内,欧佩克以外的产油国几乎不可能提高其原油产量,这在现代石油史上尚属首次。报告称,虽然投入了巨额资金,但在老油田要开采更多的原油却很难。因此,在未来5年内,非欧佩克国家燃料总需求增量的50%部分都将依赖生物燃料,譬如用玉米提炼的乙醇。IEA表示,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非欧佩克国家燃料供应的年增长率将下降至0.5%。

  受到IEA报告和伊朗局势紧张的因素刺激,国际油价1日继续冲高。纽约WTI和伦敦布伦特两大基准原油合约当天盘中都突破143美元,并创下收盘新高。

  1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原油期货上涨97美分,收于每桶140.97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报140.67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84美分。昨天电子盘中,油价继续在高位徘徊。截至昨日北京时间昨日19时54分,纽约8月份原油期货报141.29美元。

  高油价

  可能导致原油需求下降

  分析师注意到,IEA在下调供应预期的同时,也继续下调对原油需求的预期,只不过后者下降的幅度不及前者。

  IEA在最新报告预计,从现在到2013年的5年间,全球石油需求平均每年将增长1.6%,原油日需求量将由目前的8690万桶上升至9410万桶。此前,IEA曾在去年7月预测,全球石油需求会在2012年前每年增长2.2%。报告认为,石油需求增速放缓的原因是高油价和经济减速。

  IEA的报告将2009年到2012年间全球每年的原油需求预期下调了大约3%,因为油价超过每桶140美元抑制了27个工业国的燃油消费。报告称,2007年夏季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困扰美国的经济问题以及油价的无休止上涨,促成了此次的需求预估下调,价格居高不下显然在影响消费行为。

  在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美国,更多人转向更小、能效更高的汽车并减少旅行的次数,以减少在汽油方面的开支。美国的汽油价格已超过每加仑4美元。自上个月夏季驾车外出高峰期开始以来,美国的汽油购买量每周都在下降。

  具体来看,IEA将其对2012年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期下调最多,下调幅度达到每天343万桶,或3.7%,至每天9239万桶。2013年的需求则预计为每天9414万桶。2009年的需求预期目标也被下调2.6%,至每天8774万桶。

  今年以来,因高油价和经济增长放缓,IEA一直在下调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但其同时强调供应下调的幅度要大于需求。

  欧佩克

  今年底油价有回落可能

  与IEA下调原油需求相对应的是,欧佩克方面似乎也对未来加大增长感到犹豫。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1日在世界石油大会上说,未来世界石油市场需求增长不会太快,难以让欧佩克没有后顾之忧地投资以增加产能。

  哈利勒在本次会议期间对媒体表示,国际油价近期仍会走高,甚至可能达到每桶170美元,但会在今年年底回落。哈利勒说,鉴于北半球夏季能源消费高峰的到来,国际油价也许会进一步攀升至每桶150美元,甚至达到每桶170美元,但预计会在今年年底有所回落。

  面对不断上涨的油价,美欧等石油消费大国将其归咎于供给不足,并敦促欧佩克等产油国增加产量。但哈利勒重申,石油市场并不存在供应短缺问题,而且目前53天的原油储备水平足以应付夏季能源需求的上升。

  哈利勒同时拒绝了印度等国提出的限价做法。他认为,对国际油价设定价格变动区间以避免价格过度变动的做法并不现实,因为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很难就价格问题达成一致,还不如交由市场来决定。欧佩克曾于2002年至2005年对油价规定了一个变动区间,但这一做法迫于市场形势变化而被取消。

  面对油价高企,欧盟和美国等原油进口方一直呼吁欧佩克成员增产以平抑油价,但迄今只有沙特阿拉伯宣布了增产决定,其余产油国则以市场供应充足为由拒绝增产。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在本次石油大会期间表示,只要市场有需求,沙特随时准备再次增加原油产量。他表示,沙特将尽一切努力满足客户的需求,沙特也有能力将原油日产量进一步提高到1100万桶,并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这一水平。

  但包括沙特在内的欧佩克成员国一直强调,国际原油市场并不存在供应短缺问题,投机和美元贬值等因素才是油价迭创新高的主因。卡塔尔能源大臣阿提亚本周再次表示,国际原油市场并不存在供求失衡问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伦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