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产业资本筑就个股“价值底”显示积极信号

  昨日沪深大盘在“地量”中挣扎,随着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价值投资最后的堡垒坍塌,市场的悲观情绪释放已经进入阶段性高潮。虽然短期我们可能还要“敬畏”地远观市场情绪对大盘的惯性冲击,但是在7月份大盘将产生阶段性转折的理性判断下,我们建议投资者逐步关注产业资本正在筑就个股“价值底”的积极信号。

  ⊙上海证券研究所 屠骏

  因为恐惧下跌而下跌

  今年上半年A股大调整的原因市场已经耳熟能详,从内外部环境来看,今年确实是“最困难”的一年。从6124点历史高点反复下跌以来的市场关注焦点来看,在时间顺序上,分别经历了次贷危机冲击、大小非解禁压力、救市政策博弈以及对宏观经济担忧四个阶段。“4?24”反弹失败至今,市场的矛盾焦点已经全面转向对宏观经济的担忧。

  但是从宏观经济趋势的角度来解读股市的趋势,很容易掺杂情绪化的因素。因为弱市很容易使市场戴上“有色眼镜”去解读相关的宏观数据以及政策取向。如“加息”在去年的强势市场中是利空出尽,对于目前的弱市却似灾难临头。在弱市的“有色眼镜”中,许多基本的宏观解读正在成为悖论。

  因此我们认为,目前极弱的市场表现已经大部分反映了来自宏观经济层面的负面影响,市场的悲观情绪正在成为主导大盘的主要因素。随着大盘在情绪因素与负面背景因素互相交织强化中下跌,几乎没有人会否认目前市场的中线机会大于风险,但市场还是因为恐惧短期下跌而下跌。这种市场的情绪表现,反映出始于6124点以来的本轮大调整,至少在空间上已经进入后期阶段了。

  

  最坏同时也是最好的时候

  市场心理需要在大盘无休止的下跌中寻找支撑,目前来看政策面与估值水平这两方面正在成为市场的心理寄托。但是我们认为将未来的行情回稳寄托于政策救市的基础是脆弱的。因为“4?24”以来的政策重心依然是“治市”而非“救市”,就在本周初大盘于前期低点附近摇摇欲坠之际,我们还看到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系统”和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的对接已完成系统开发工作、上市公司明年7月1日先行“企业内控规范”以及中报中须披露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追加限售承诺的消息等。“治市”步伐并有因为大盘疲弱而松懈,并且利在长远。

  动态估值是具有许多假设条件的市场价值评估方法,其本身也存在不确定性。从横向与纵向比较看,沪深股市整体动态估值处于合理水平,但局部低估现象已经出现。目前,整体市场的悲观情绪释放已经进入阶段性高潮。对于局部价值低估的个股,在7月上旬这个市场情绪最坏的时候,也是中线建仓的最好时候。

  

  “价值底”更具确定性

  产业资本与制度层面筑就个股“价值底”的确定性,要远远大于所谓的“政策底”与“市场底”。产业资本净资产收益率的价值取向不同于金融资本隐含股权成本价值取向,其会赋予相关个股足够的安全边际。

  因此近期关于二级市场价格趋势与产业资本价值观互动的信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如目前股价低于一季度末公司每股净资产的上市公司已达8家。其中收盘价较每股净资产折让最多的前五名公司分别是深天健长春经开明天科技南京高科鲁北化工。深天健折让幅度更是高达23.80%。已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117家上市公司中,48家公司股票已跌破行权价。此外,近期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作出限售股减持追加承诺,或许可理解为策略性选择,但其中有资产注入预案的个股就非常值得关注,典型的如百利电气,控股股东天津液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告追加限售股锁定条件:公司前一年度经审计的每股税后利润不少于0.6元;公司股价不低于每股25元(目前市价9.24元),而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资产注入预案在1个多月以前获得地方国资委的批复。

  以上仅为产业资本筑就个股“价值底”的冰山一角,我们相信,随着市场因为恐惧下跌而下跌,个股的“价值底”将不断展现在我们面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