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石油化工净利或现负增长 “石化双雄”难幸免

  □本报记者 王维波

  原油价格持续上涨,除了给石油开采带来滚滚财源外,给下游许多子行业带来的只是压力和损失,这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报中已初露端倪。有关专家表示,石油化工行业净利润今年或将出现负增长。

  不堪成本重压

  根据WIND统计,截至7月2日,按证监会行业分类,石油化学塑料业共有76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亏损和预减的达26家,占比约35%,其中13家为今年首亏。

  上述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几乎都将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升生产成本作为企业业绩下降或亏损的主要原因。西北化工称上半年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额度大约在200-400万元,原因之一就是国际石油产品价格大幅上升,导致主要原材料同比上涨近10%。

  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李国洪认为,上半年石油化工行业整体净利润将是负增长。据他测算,即使现在成品油每吨上调1000元,航空煤油每吨上调1500元,但只是负增长率小了而已,行业净利润负增长的局面难以改变,基本从-30%的增速提高到-10%左右。

  原油价格上涨对炼油业的影响不言而喻,就是对最下游的许多行业如化学纤维、塑料等也有很大影响。资料显示,塑料业主要原料PP价格已经从年初的每吨1.2万元上涨到现在的每吨1.6万元。许多中小型塑料企业因难以承受成本高涨已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粘胶纤维虽然不以石油产品为原料,但相关性较强。生产短纤的山东某化纤企业负责销售的负责人表示,目前由于产品需求疲软,竞争激烈,企业难以向下转嫁成本,企业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

  国泰君安证券资深分析师任静也表示,化纤行业形势不好,今年以来产品价格下跌较多,而成本仍然较高,许多企业上半年经营业绩欠佳。

  “石化双雄”难幸免

  原油价格上涨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石油巨头也并不是简单的利好。

  李国洪以中国石化为例进行了分析测算,中国石化现在成品油产量,汽油为2469万吨,柴油是6008万吨,按照这次成品油涨价的幅度计算下来,整体增加的利润总额约为972.5亿元,净利润在729亿元左右,但是由于调高了成品油价格,应会减少相应的财政补贴,假设按照一年减少300亿元补贴测算,此次涨价后,公司的直接收益可增加429亿元,2008年整体业绩将因此调高到大约0.50元。由于在炼油环节亏损较多,相比其2007年每股收益0.634元(去年净利润是571亿),今年业绩还是下降较多。

  不过,李国洪也表示,由于原油价格波动较大,对这两家公司业绩的影响还要及时跟踪和分析,而且还有其它许多因素会影响企业业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