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专家视点:军民结合均衡发展

  ■ 专家视点

  □江南证券 薄小明

  力源液压的定位是以航空技术为基础、深入军民共用领域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领先企业,是中国一航集团的重机业务运作平台。

  重机资产整合平台

  中国一航集团按照“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提出打造十大业务板块的规划,其中力源液压将成为重机资产专业化整合的平台。

  力源液压于2007年12月完成了定向增发和资产重组,收购贵航集团旗下的主要重机资产,形成了液压件、锻件、散热器和燃气轮机四大业务板块,转变为一家重机装备产业上市公司。今年4月,力源液压股东大会又通过了二次增发方案,继续整合集团内重机资产,同时进行技改和产能建设。

  按照专业化整合的原则,中国一航承诺将中国一航控制的与力源液压业务相同或相近的资产,即燃气轮机成套、航空锻件、换热器、液压泵和液压马达等业务相关资产,在条件成熟后逐步注入力源液压。

  随着5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正式成立,中国一航与中国二航将合并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航空制造业的整合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这将使力源液压的整合范围扩大到整个航空制造业。航空制造业目前还有相当数量的未证券化优质重机资产,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紧重机资产的整合,持续整合重机资源将极大拓展公司的发展空间。

  形成协同效应

  重组后,力源液压形成以航空核心技术为依托的军民共用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具体包括以航空发动机技术为基础的燃气轮机成套装备制造业务及其工程服务,以航空锻造技术、散热技术、液压技术为基础的装备制造基础核心部件业务。这些业务整合起来形成了从基础核心部件、到整机成套、再到工程及维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有着巨大的市场规模及增长前景。

  目前进入公司的整机装备平台和基础工业平台,不仅有着紧密的上下游配套关系,而且有共同的客户基础,并且在技术壁垒、客户层次、研发周期、现金流量方面还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因而十分有利于公司发展综合竞争优势。同时,资产整合有利于发挥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控制成本、缩减和分摊各项费用,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未来成长空间大

  重组后,公司业务领域不仅涵盖军品领域,而且向液压系统方向发展,扩展到燃气轮机成套设备、锻件、散热器等;二次增发后,公司还将进入铸造、风电设备和电厂投资等领域。这些业务领域全球市场规模一年达到数千亿美元,而且这些产业正面临世界性向中国转移以及国内市场庞大需求的机遇。公司的业务领域和发展空间得到大幅拓展,成长前景看好。

  国际经验表明,军民结合的均衡发展思路是国防企业获得长期成功的关键。民品业务的发展有利于减少军品订单的不稳定性,同时军品的定价机制保证了稳定的利润来源。寓军于民和以军转民相结合,实现军民良性互动,是促进世界航空制造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公司的产品在军民两个市场都具有较高的占有率和较强的竞争优势,同时公司的散热器、锻件、液压件等产品出口势头良好。军品、民品和外贸并立的市场格局有利于实现均衡发展。

  未来航空制造业需求旺盛,工程机械产业仍将快速增长,推动公司液压件需求增长;预计公司液压件年增长速度30%以上,盈利能力保持稳定。出口推动公司散热器业务增长,公司散热器业务进入全球供应链,未来复合增长率可达到40%;随着国内电解铝价格调整,散热器生产规模扩大和产品配套层次提高,未来散热器业务盈利能力将提高。扩大转包业务和民品拓展是公司锻件业务成长的驱动因素;军品锻件订单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未来几年锻件业务复合增长率达到40%以上,毛利率将稳定上升。公司燃气轮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属于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舰船用燃气轮机2008年进入小批量生产,军品市场需求巨大,将使燃机业务快速增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