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国内成品油价格一路看涨

油价正在上演“最后的疯狂”

  “最后的疯狂。”面对涨势如虹的原油价格,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石油研究专家管清友向记者如是表示。

  曾于2004年预测油价将冲破100美元的高盛集团最近表示,年底油价将冲破148美元。近日,纽约轻质原油期货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双双冲破每桶143美元,直逼150美元大关,再次刷新历史纪录,相较于2007年1月50多美元的价格水平,涨幅达180%。

  国际能源机构(IEA)则预计,在未来5年内,欧佩克以外的国家几乎不可能提高其原油产量。这在石油行业现代史上尚数首次。该机构在其《中期原油市场报告》中表示:“鉴于发展中国家的结构性需求增长和持续的供应紧张,从中期来看,市场仍将吃紧。”华尔街的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没必要对现在的油价“神经过敏”,因为与未来200美元、300美元的油价相比,现在油价仅仅是个地板价。

  但管清友不以为然。他认为,国际能源机构的判断忽视了国际石油市场正在重新崛起的一支重要力量,即伊拉克石油生产的恢复。在他看来,由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引发的这轮原油大牛市正在接近尾声,泡沫正在积聚,危机正在积累。

  资料显示,伊拉克目前已探明原油储量为1150亿桶,占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的8.89%,居世界第4位。但是,由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战争和国内政治原因,伊拉克目前的石油产量仅占世界总产量的第15位,且生产波动很大。不过,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伊拉克的政治局势正在逐步趋于稳定,经济和石油生产也正在慢慢恢复。2007年3月,伊拉克通过《石油法草案》,鼓励国际石油公司在伊拉克开发油气资源。

  “伊拉克原油生产能力的恢复将成为本次石油盛宴的终结者。”管清友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二战后原油市场的历次波动都与重要的政治事件有关,新世纪以来的原油大牛市始于伊拉克战争,也将伴随着伊拉克石油生产的恢复步入稳定时期。而石油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再精微的数理研究在历史事实面前都将黯然失色。

  国际能源机构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世界原油日产量的前5名依次为:俄罗斯950万桶、沙特阿拉伯920万桶、美国510万桶、伊朗400万桶、中国380万桶。

  目前,伊拉克的原油日产量一直在200多万桶徘徊。今年4月,伊拉克政府公布了35家通过资格认证的外国能源公司名单,此后又追加了6家公司。伊拉克石油部长沙赫里斯塔尼当时表示,有望于明年6月与中标公司签订合同,希望到2013年将日产量从现在的250万桶提高到450万桶。如果这个目标得以顺利实现,伊拉克2013年的原油日产量就将超过今年一季度的伊朗,从而对近年来徘徊不前的原油生产和供需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在泡沫破裂之前,不排除油价有继续疯狂的可能。”管清友补充道,“如果油价在未来达到200美元甚至真的疯狂飙升到300美元,那这场石油盛宴就彻底结束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清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