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危机相关报道

次贷危机第二波? 华尔街投行互降评级

  经历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之后,华尔街金融股终于在美国当地时间7月1日趋于稳定。此时距离次贷危机大规模爆发已一年有余,这场危机依然阴云不散。

  一个多月前,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和华尔街人士众口一词,“次贷危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但当华尔街即将在七月中旬迎来第二季度财报时,他们自己的研究机构却纷纷在分析报告中下调整个证券行业的盈利预期,以及竞争对手的股票评级。

  这引发了一场不小的股灾,最近几天的暴跌已导致多家华尔街公司股价跌至最近十余年的最低点。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金融股整体又下跌了17%。

  另一方面,伴随着房价的持续下跌,抵押贷款的违约率还在上升,这造成了金融机构的进一步损失,为维持资产负债表的强度他们必须继续融资。

  美国投资银行Roth capital副董事长、前美林全球首席经济学家Donald Straszheim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股价的持续下跌让银行和证券公司的再融资行动变得非常艰难。

  而在美国国内金融困境丝毫没有缓解迹象之时,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可能爆发危机将造成华尔街新的损失。这种情况下,对华尔街失去信心的不再只是投资者了,还包括他们自己。

  金融业的糟糕状况,再加上油价持续上涨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拖累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上周五较之前的高点下跌超过20%,已经符合熊市的技术性定义了。

  华尔街投行互降评级

  6月26日星期四是糟糕的一天,道指当天暴跌358点(跌幅3.03%),至2006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曼哈顿中城的一家对冲基金办公室里,原本打算在当天收盘后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取消了计划安排。一边看着股价图一边摇头的他实在没心情讨论基金的未来发展大计。

  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当天早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是引发金融股暴跌,并拖累整体股市的导火索。

  在其报告中,高盛分析师William Tanona将美国证券经纪行业评级由“具有吸引力”下调到“中性”,行业的“基本面还在继续恶化,但恶化的程度比我们原本预计的还要糟糕”。

  Tanona在将美林公司2008年盈利预测由每股盈利8美分下调到每股亏损3.55美元的同时,将花旗集团的评级列为“强烈卖出”(conviction sell)。

  高盛预计,美林第二季度与次贷相关的资产减计将达到40亿美元,而花旗为89亿美元。

  将火力对准自己的同行,多少显得有些“残忍”,但高盛自己也未能幸免。就在同一天,Wachovia分析师将高盛股票评级由“表现优于大盘”调整为“与大盘持平”。

  尽管如此,该公司的分析师Douglas Sipkin还是将高盛股票列为证券经纪行业的首选,但是在全球商品价格高涨、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Wachovia认为华尔街公司在夏季的增长会进一步减缓。

  这些只是评级下调大战中的一部分。

  6月24日,瑞士信贷分析师Susan Roth Katzke削减了其对于花旗的盈利预测,并预计花旗第二季度将损失60亿到100亿美元。

  之前一天,她就削减过对于美林的盈利预测,并同时警告,美林可能会通过出售其在布隆伯格(Bloomberg)或者黑岩(BlackRock)的股份来进行筹资。

  Katzke在瑞信的同事Daniel Davies则瞄准了其对手瑞银(UBS),认为瑞银管理层将面临重整局面的巨大挑战,将其评级从优于大盘调整为中性。

  6月23日同一天,美国银行分析师Michael Hecht说,他原本预计美林和瑞银二季度每股盈利将是正值,但现在将两家公司的预期分别调整为每股亏损1美元和1.7美元。

  美林看起来成了众矢之的,就连不知名的小券商Sanford C. Bernstein和Buckingham Research Group也发布了对于其股票的负面报告。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也下调了其对于摩根士丹利的评级。《商业周刊》评价说,华尔街券商现在是“彼此间残忍地训练着分析火力”。

  看起来高盛的“分析火力”较为强大,6月26日当天花旗下跌6.3%,价格跌到了1998年以来的新低;而美林则下跌6.8%。高盛未能幸免,下跌4%;其他公司如美国银行跌6.8%,贝尔斯登之后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雷曼兄弟跌8.4%。这些导致6月26日标准普尔投行和券商指数下跌4.4%。

  暴跌持续了三天,6月30日,市场上开始流传雷曼兄弟可能被贱卖的消息,其股价当天再跌11%,创8年来新低。在最近一个季度,雷曼兄弟就已下跌47%。

  而Wachovia则在这一天跌至了1992年以来的最低点。

  悲观的华尔街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表示,华尔街投行相互调低评级有竞争的因素,但总体还是比较客观的。

  “整个行业大面积下调评级,说明他们对这个行业,现在在比较短时间内的发展前景比较悲观。”张明说。

  三月份的时候,高盛分析师Tanona曾上调金融行业到“具有吸引力”,因为他认为在贝尔斯登之后其他银行倒闭的可能性不大。而这一次下调,他的理由是“短期内看不到有任何改善的希望”。

  前美林全球首席经济学家Straszheim表示,华尔街证券公司的盈利前景与以前相比要黯淡得多。

  一年多以前,美联储还允许证券公司使用较大的杠杆比例,如20:1或者30:1,“这是很大的杠杆,在市场好的时候,他们赚了很多钱;但如果市场不好,风险就很高。监管者现在也说风险太高。”Straszheim说。

  他认为,一个多月前投资者并没有意识到危机将会持续多久,也不知道证券公司使用杠杆的比例会下降多少。

  “现在投资者已经意识到,这种模式已经不管用了。当高杠杆商业模式无法持续时,盈利能力就比以前要低很多。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至少削减50%甚至更多,结果就造成了股价大幅下跌。”

  张明则以衡量信贷紧缩最佳指标的TED利差为例说明,目前市场的信贷紧缩状况依然严重,依靠杠杆进行操作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机构可能依然会亏损。

  TED利差是三个月欧洲美元的贷款利率与三个月美国国债的收益率的利差,该利差越高代表市场上认为信贷紧缩比较强烈。

  张明说,该利差平时大约为20-40个基点,在今年上半年危机严重时曾达到200个基点,后来一度回落,但现在依然在100个基点左右,市场的信贷紧缩依然没有得到缓解。

  也有一些迹象表明,信贷危机已经单纯从次贷领域,扩展到包括高评级债券在内的全面的信贷市场。

  摩根士丹利驻纽约的一位分析师6月29日对本报记者说,现在市场还在观望之中,目前可能是底部,但也可能是新一轮的开始。

  该分析师以Wachovia为例进行说明,这家美国第四大银行两年前以255亿美元收购了加州的一家抵押贷款公司,“很多都是坏帐,但是可能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报出来”。

  她说,很多公司先前都想把亏损藏起来,不进入资产负债表,这造成先前报出来的损失可能被低估。

  据摩根大通截至6月19日的数据,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美国各家银行已经融资1580亿美元,接近于他们报出的1750亿美元的亏损。而高盛预计,美国的银行接下来还需要再融资650亿美元。

  但进一步融资的渠道已经收窄。Straszheim说,6个月前向华尔街注入了大量资金的主权财富基金现在已更加谨慎。

  在前几次的融资活动中,他们也签订过一些保护条款,如果华尔街金融机构短期内以更低的价格再发新股融资的话,需要对先前的投资者予以现金或者股票赔偿,这无疑将提高再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目前正面临着资本市场的大幅下跌。张明说,一些东南亚国家如越南、印尼、印度、韩国、菲律宾等国容易爆发危机,在这些市场上传统获利丰厚的华尔街可能遭受新的损失。

  另外,张明认为,全球油价和初级商品的价格上涨,会从中期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从而对全球资本市场上升的基本面造成根本性打击。这些对于华尔街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而华尔街的困境也将拖累中国。当美国国务卿赖斯本周一访问北京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时隔三个月后再次表达了对于美方的担忧,他希望美国尽快渡过次贷危机并稳定美元汇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