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俄科技合作起步 纳米工业投资先行

  酝酿已久的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将在纳米技术领域跨出第一步。

  7月2日,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总裁列昂尼德?梅拉梅德在访华期间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将在近期准备好纳米技术领域的双边合作协议。中俄双方在合作中将以“吸引私人资本,保证项目产品的效率和竞争力”为首要目标。

  中俄遴选投资项目

  中国是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出国访问、讨论合作事宜的第一个国家。

  梅拉梅德表示,目前俄罗斯和中国都是排在世界纳米技术产业领域前20名的国家,虽然在规模和实力上都暂时落后于排名前四的美国、日本、欧盟和韩国,但是“如果中俄合作,则实力必定可以排至榜首”。

  对于这个结论,梅拉梅德的解释是:中俄两国在纳米技术领域的研究水平都处于世界前列,并且研究的领域有所不同,合作可以拓宽和加强双方的研究。而在技术转化方面,俄罗斯政府对纳米技术的国家投资金额大于中国,但中国却在市场销售领域占有明显优势。

  “而最为重要的一点在于,在创新领域开始合作的初期,双方政府的有力支持将发挥极大的作用。”梅拉梅德说。

  梅拉梅德透露,在7月1日与中国科技部的会谈中,双方讨论了在纳米工业领域开展合作的一系列具体议题。其中包括联合投资生产纳米技术领域具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产品,同时制定项目遴选机制,对获选项目进行投资。同时,中方还提出了包括10多个具体项目的一系列提议。

  梅拉梅德表示,俄罗斯将欢迎,并采取各种方式帮助面向纳米技术项目的国外投资,同时也将支持有意愿在俄罗斯发展的外国投资商。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戚文海认为,创新领域的投资是高回报和高风险的。由于创新技术市场转化前景的不确定性,要求投资双方建立相应的投资风险担保机制,为投资进行保障。

  梅拉梅德表示,建立纳米技术项目的风险投资基金也成为本次中俄双方会谈的议题之一。

  “中俄两国在纳米技术领域的合作首先要从具体的项目开始做起,当合作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相应的风险投资基金就会应运而生。”梅拉梅德说。

  他同时透露,具体的投资项目目前正在考察和谈判过程中,在年底中俄总理互访之时,将会签订相关的协议。

  纳米工业国际化

  2007年4月,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提出了“俄罗斯发展纳米工业战略”。战略提出,到2015年,俄罗斯纳米技术产品的总产值要达到4万多亿卢布(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其中仅2015年一年,就将生产价值1.35万亿卢布(4040亿元)的纳米产品。

  为完成这项战略,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国有公司于2007年7月成立,主要工作为“落实国家在纳米技术领域的政策,发展纳米领域的创新基础建设,建立并落实有前景的纳米技术和纳米产业项目”。

  仅2007年,俄罗斯政府共拨款1300亿卢布(400亿元),用于该集团业务的发展。

  俄罗斯发展纳米工业战略成为俄罗斯开始向创新型经济转型之后颁布的首部科技行业发展战略。

  而这项经济转型,随着俄罗斯2007-2008年国家领导更替的完成,也已经成为正式的国家发展战略。

  普京在其卸任总统前一个月正式提出俄罗斯到2020年的发展任务,指出国家经济转型方向应为从原材型经济转向创新型经济。继任总统梅德韦杰夫肯定了普京提出的计划,并将科技创新定为国家发展的4个重点之一。

  戚文海认为,将发展创新型经济的第一步确定在纳米技术领域,是由纳米技术本身的重要性决定的。纳米技术一方面可以在各个行业广泛的应用,属于“共性技术”,这样的技术易于得到广泛的发展,潜力巨大。而同时,在一些特殊的领域中,纳米技术又成为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

  而纳米技术的特点,决定了在发展纳米技术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和科研力量。“要满足这些条件,单独一个国家往往很难完成,因此在纳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过程中,国际化的合作就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戚文海说。

  俄罗斯显然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在纳米技术集团公司成立之时,普京将具备深厚外交经验,历任俄罗斯驻日本、澳大利亚大使的外交部副部长罗旭科夫调任集团副总裁,专门负责集团对外合作和国际化事务。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拉 | 梅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