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灾区城镇重建规划即将公布

“灾后重建,不仅要抗震,更要注意洪涝、泥石流等综合灾害的防治,防患于未然。”在7月2日于京闭幕的“四川汶川大地震恢复重建中日合作研讨会”上,有专家呼吁。 参会的一位四川省官员也坦言,地质灾害确实是目前比较担心和关心的一个问题。
在重建过程中,从城市复建的选址、具体的地形评估等方面,都在注意可能的综合性灾害影响。 会后中日两国地震专家将赶赴灾区实地调研,明确下一阶段在灾后重建的具体合作项目。 “居所重建是震后前五年最重要的问题,我们首先在离此前市区较远的区域修建过渡安置房,再在较近的地方修建永久性住宅。”日本兵库县民局地域振兴部部长常松贞雄介绍日本的灾后重建经验,同时,在居所重建过程中,避开灾害易发带尤其重要。 会上四川省建设厅副厅长李又介绍,在汶川地震后,地质灾害是目前工作中比较关心和担心的,“之前由于地震引发的泥石流,调整和取消了一些此前选定的居民安置点”。 李又坦言,目前对于地质灾害的评估工作数量相当大,他呼吁和日本合作,在地质灾害评估方面进行一些研究。 北京气象局研究员、北京市减灾学会成员吴正华指出,“就四川灾区地形看,七、八月份正是可能的洪害爆发期,当地又地处青藏高原东原,地形特殊,也是冰雹灾害及雷电灾害的集中区,这提醒我们,灾后重建,不仅仅要重视房屋抗震,也要同时考虑到其他气象水利灾害,进行综合性防范”。 他建议,不能在实际工作中因为单纯强调抗震要求,而忽视了其他诸如可能的水利、气象灾害的防治。 与会中日专家同时指出,在灾后重建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地质地震与水利、气象等部门的合作,综合协调。“哪怕建设的步子慢一点,也要等到所有危险都排除后,再做尽可能万全的方案。”来自日本的一位专家发言称。 这些建议也同样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在会间,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闪淳昌对本报表示,灾后重建,对于可能的综合性灾害是要特别考虑的,特别是在选址时就已经尽可能避开灾害的影响。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办公室综合处处长顾宇新介绍,目前,灾区农民住宅重建规划已经完成,灾区城镇重建规划即将公布,目前该部正在灾区进行灾后农民房屋的示范项目,制作农民自建房屋的设计图册。“这些设计借鉴了美国及台湾地区灾后重建的经验,一些设计已经在云南地震后使用过,另一些设计源于国际NGO的推荐。” 同时,顾介绍,由于对一些灾区永久性结构房尚无国家标准,下一步建设部将加紧出台标准,同时对一些先行项目将“特事特办”,加强评审。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