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铁路货运价格上调国内期货普涨

  随着国内成品油价和电价的上调,铁路货运价格在7月1日也进行了调整,受此影响,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普遍上涨。

  日前,国家发改委铁道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输价格的通知》称,为缓解铁路货物运输价格偏低矛盾,疏导成品油价格调整对铁路运输成本的影响,经研究决定自2008年7月1日起,调整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

其中,整车“基价1”价格范围从原来每吨5.6元至14.6元,上调到每吨5.7元至14.8元,“基价2”价格范围从原来每公里0.0288元至0.0704元,上调到0.0336元至0.0765元;集装箱1吨箱“基价1”由10元调到10.1元/,“基价2”每箱公里由原来的0.0336元调到0.0369元;并且其它单位集装箱计价标准,及零担货物运价均有所上调。一般来说,铁路货运费用=“基价1”+“基价2”×运价公里。

  据了解,国内铁路货运价格上调呼声已久。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党委书记罗金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公路运输运价4毛到5毛/吨公里,铁路运费9分2厘5/吨公里。我国铁路长期以来实行低运价政策,运价明显偏低。而且,承担了大量公益性运输任务。随着物价上涨,铁路运输成本大幅度增加,2005年5月至2007年9月,国家先后10次调整铁路用柴油价格。仅此一项,铁路系统每年运输成本就增加75亿元。

  受生产要素和运输成本上涨消息提振,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普遍上涨。沪铜指数上涨535元或0.85%,沪铝涨324元或1.69%,沪胶涨380元或1.38%,连豆涨0.85%,粕涨3.06%,豆油涨0.30%,并且小麦、白糖、塑料、燃油价格均有所上涨,但玉米价格指数与昨日持平,郑棉和沪锌还分别下跌了0.44%和0.82%。

  就本次运价调整对商品市场影响,分析师普遍认为十分有限。鑫国联期货分析师朱鸣元表示,相对于货物单价较大的有色金属来讲,运价所占比重很小,因此价格上调对金属市场影响甚微,而对于单价较小的农产品而言,运价上涨也仅可能拉大产区、销区之间的价差而已。上海中期研发部经理蔡洛益则表示,目前季节,不存在什么品种货运紧张的问题,所以运费调价因素,对商品期货市场影响有限。此外,东证期货研发部负责人林慧也持类似观点,她表示,不排除提价短期可能带来的心理方面影响,但市场很快会忽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