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17%渣打无抵押贷款利率逼近民间借贷

  每经记者陈珂发自上海

  中外资银行的信贷利率正在出现分化,尤其体现在中小企业经营性信用贷款上。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渣打银行获悉,该行相关产品平均利率高达17%,相比同档基准利率上浮125%,比中资行同类产品最高利率15%还要高13%左右,与民间借贷利率已比较接近。


  贷款利率还有上升空间

  昨日,渣打(中国)银行答复《每日经济新闻》时强调,渣打的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基于信用发放,不需要抵押担保,银行放贷风险高于一般抵押贷款,因此执行高利率水平是符合商业原则的。

  有媒体引援渣打(中国)个人银行中小企业理财部董事总经理林添富的话表示,“中小企业无抵押贷款是比较特殊的贷款业务,由于中国银行业缺乏同类贷款,因此从利率来说不具备可比性。”实际上,虽然中国银行业的确缺乏类似品种,但也绝非没有,如平安银行即有针对微型企业的无抵押、担保经营性贷款,最高利率将近15%。

  据本报了解,两者贷款利率都很高,而且一些附加条件也比较苛刻,如对初次借贷企业要求按月分期还款等。“名义上这是为客户减少利息,但实际上大部分中小企业由于流动资金方面的需求,更热衷于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上述个人信贷部总经理表示,这其实也是银行规避高风险的手段之一。

  以17%的年利率估算,借贷企业资金使用效益必须达到20%以上,才能保证有利可图。由于今年中小企业经营未知风险逐渐放大,意味着信用贷款业务的风险也在提高。有媒体报道称,渣打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业务不良率约为3%。

  根据央行的规定,商业银行信贷利率最高可以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70%。因此,事实上,银行的贷款利率还有相当的上升空间。

  资金筹措成本可能导致价差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交易员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银行信贷定价基于一个很复杂的模型,最后的利率水平是以银行筹措资金的成本决定的。理论上,如果在资金筹措结构中活期储蓄、短期储蓄比例越高,则放贷收益越大,而如果同业拆借贡献度较大,那无疑将导致更高的信贷利率。

  目前,由于在营业网络方面的局限,在华外资行资金筹措中拆借的比例的确相比中资行要高。据央行上海总部2008年1季度信贷报告显示,当期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存款144.3亿元,而其人民币贷款却增加202.9亿元,截至3月末,外资银行的外汇贷存比已高达248.1%。

  对于渣打中小企业经营性信用贷款利率高企,是否也有成本方面的压力,昨日该行相关人士未作解释。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