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2600点徘徊很绿很低迷 九成被套者很苦很焦虑

CFP图
CFP图

  2600点徘徊很绿很低迷九成人被套很苦很焦虑

  半年来沪深股市的持续低迷,让抑郁和焦虑写在了街头、写字楼和证券交易厅里新老股民的脸上。连日来,两市大盘继续低迷整理,股指一度刷新调整新低,昨日沪综指盘中更是创出了2627.90点的新低。有调查显示,包括去年入市的股民在内,已有近九成股民被套牢,“跌跌不休”的股市让医院的心理诊室多了一群患抑郁症、焦虑症的股民,多数“股民患者”年龄在30~40岁。  

  记者日前走近几位新老股民,听他们讲述因股市低落而演绎出的人生故事。

文/记者文远竹

  惨状一:借钱炒股 按揭楼被收

  小许是广州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近段时间借钱炒股的他对股市的低迷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

  三年前研究生毕业来广州时,小许对股市一无所知。去年年初,小许加入股民队伍。禁不住所谓“内部消息”的诱惑,又尝了些轻松赚钱的甜头,小许炒股的胆量也越来越大。去年3月底,他将自己本来用来结婚的20万元积蓄全部投入股市。“过了半个月,我还是觉得资本不够多,便开始向亲戚朋友甚至客户借钱炒股。”“去年5?30的股灾我也经历过,当时咬牙没抛,后来没过多久股市又牛了起来。我的胆子更大了。”小许说,他去年9月将自己已付了首期的房子通过抵押从一家当铺里借到了40万元,“我在股市共投入80多万元,其中60多万元是别人的钱。”

  “去年11月,股市开始呈跌势,可我以为这不过是正常振荡。不仅没有减仓,反而加了仓。后果怎么样呢?我几乎沦为一个破产者。”小许几年来的所有积蓄如今已跌成了肥皂泡,更严重的是,因无法按期偿还用住房抵押借来的40万元钱,他在天河某小区的住房被当铺收了楼。“我谈了两年多、已计划结婚的女朋友与我毅然分手。”小许说,他很长时间无法从这场“股市创伤”中走出来,经常失眠,心情抑郁,还去看了心理医生。

  惨状二:股市“蒸发”儿子留学梦

  广州市47中学的何老师接触股市的时间比较长,曾经小赚了一把,但在股市由牛转熊的过程中,原准备给儿子出国留学的钱被套。“股市指数由红转绿,我们幸福和谐的生活也变得晴转多云。”何老师苦笑着说。

  何老师进入股市已有七八个年头。他一家三口,他太太也在学校任教,独生子今年刚参加完高考。“我们家通常将每月积蓄分成三份,一份存定期,用于儿子将来出国留学,一份买股票,一份买基金。”“可是,前年和去年大半年股市的一路凯歌让我失去了判断力和自持力。”去年10月,何老师瞒着太太将存定期和基金账户里的30多万元全部转到股市里。没想到这笔“巨资”在股市还没有两个月的好光景便成了泄气皮球。

  何老师一直瞒着家人。“可是儿子高考临近,我太太开始盘算着送儿子去国外留学的花费。终于纸包不住火。我太太为此跟我天天吵闹,几十年的夫妻还说要闹离婚。”何老师说,儿子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好,多年来为他准备留学的经费被股市套牢,儿子的情绪也受到影响,高考考得都不太理想。

  惨状三:等到傍晚才去买便宜菜

  昨日,记者来到广发证券体育东路的营业厅,大厅里的股民大多情绪低落。据工作人员介绍,近日在营业厅经常可见股民当众失声痛哭等情绪明显失控行为。

  记者跟一位刘伯拉起了家常。他说,他跟老伴每个月的退休金有大部分投在了股市。“都说存钱没有利息,不如放在股市里钱生钱。以前也经历过股市暴跌的危机,但没有想到这次股市的寒流如此漫长,”刘伯说,“这远远超过了我跟老伴的心理承受能力。”

  刘伯现在只要是交易日便会来营业所看行情,但一跌再跌的股市让原本乐观的他变得情绪焦虑不安,“我老伴也病倒了,毕竟是我们一辈子的积蓄,只好寄希望于股市能早日回暖。要不然晚上都睡不安稳啊。”刘伯说,现在他跟老伴整日里节衣缩食,“最近物价也涨得厉害,每天都要等到傍晚才去菜市场买些便宜点的菜。”

  多数“股民患者”

  年龄为30~40岁

  大幅下跌的股市让医院的心理诊室多了一群患抑郁症、焦虑症的股民,据从医院得到的信息,多数“股民患者”年龄在30~40岁。

  在一家外企工作的陈凯去年年初入市,跟着股指坐了一番过山车之后,不但利润灰飞烟灭,连本金都受到了影响。陈凯开始焦虑,却又忍不住不停地交易,想早点解套,没想到越陷越深。2007年股市行情好时,每当股价上涨,他都会邀请好友去酒店大吃一顿,然后去KTV里尽情地吼几嗓子。但自从股票被套牢后,他再也不请客了,别人请他,他也毫无兴趣。他经常盯着自己的账户发呆,每天都在计算,自己的亏损要用多少个月的工作才能赚回来,这也严重影响了他的睡眠。

  “我前两天去医院看心理科,发现像我这样的股民还不少。当初入市可一心想赚钱,真没想到还让自己成了病人。”陈凯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