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国泰发盈利预警 航空股因高油价遭看淡

  ⊙本报记者索佩敏

  尽管各大航空公司尚未公布2007年半年报,但行业前景转淡的影响已开始显现。昨日,国泰航空(00293.HK)公布了盈利预警,称高油价将令公司2008年财务业绩令人失望。而各大投资机构也纷纷调低了对航空股的盈利预期,并对航空业前景表示悲观。


  国泰航空公布,航空油料价格高昂,对公司的财务表现产生重大不利的影响。国泰航空于2008年上半年支付的航空油料平均价格较2007年上半年高出60%。航空油料最近现货价格较国泰航空2007年支付的平均价格高出93%。鉴于航空油料价格波动,以及燃油附加费对成本急升的抵消作用至为有限,国泰航空无法准确估计航空油料价格高昂对2008年财务业绩的影响。公司提示,投资者在买卖国泰航空股票时务必审慎行事。

  国泰发布盈利预警的同时,各大投资机构昨日也纷纷表示看淡航空业前景。中银国际发表报告,将中国国航目标价格由6.92港元下调至3.72港元,评级则由“优于大市”降至“与大市同步”。报告将国航每股收益预测由0.367元下调至0.248元,指出由于国际油价一直在高位徘徊,内地航空燃油今年仍要面对进一步上升的压力,估计未来仍有约20%上涨空间。此外,国航受到四川地震灾害的影响,2008年5月收入客运公里同比下滑6.7%,而1月至5月同比上升4.0%,均低于预期,虽然公司在7月开始的高峰期内,客流量可能出现反弹,但铁路服务依然禁止提价,将对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增长恢复带来一定的压力。

  中银国际表示,虽然预计2008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有望达到10%,因此为国航带来27亿汇兑收益,但人民币升值仅是中期因素,带来的收益也不能增加现金流。此外,内地航空燃油附加费获准上调,能为国航增加6.4亿的收入,但只能抵消航空燃油价格上调影响的65%,而考虑到票价上涨带来的负面效应,相信能抵消的部分更少。

  此外,道亨证券则继续维持对航空股的“中性”评级。公司认为市场担心燃油成本增加将继续抑制航空业的盈利前景,并且最近内地调高燃油附加费只可能提供有限的支撑。道亨预计燃油附加费的调整将抵消掉60%的燃油成本增加,但由于油价继续上升,加上3-5月份低于预期的载客率,促使分析师调低对于航空公司的盈利预测。

  另一方面,国航一位高层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由于国航持有国泰17.5%的股份,国泰盈利预警也会给公司的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但按照有关规定,只有盈利波动达到一定幅度国航才会发布公告,而国泰目前也未公布盈利的具体数据,因此目前国航还很难测算国泰业绩对于国航盈利的具体影响。该高层进一步表示,由于高油价和宏观经济令航空市场需求放缓以及突发事件等影响,今年内地航空业面临经营压力。但其认为,目前只是相对于过去数年航空市场高速增长后放缓的“调整期”,而且美国、东欧等旅游市场的开放会增加航空市场中的旅游客源,因此他认为航空业市场还会继续保持增长。

  昨日,国泰下挫6.68%至13.98港元,而其他内地航空股也纷纷下跌。中国国航跌3.39%至3.7港元;东方航空跌4.08%至2.35港元;南方航空跌4.22%至2.95港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