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社科院经济报告:油电涨价 今年CPI或达7%

  中国社科院经济报告表示,下半年我国CPI的走势仍然面临较大上涨压力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7月2日,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经济形势跟踪分析课题组出具报告表示,下半年我国CPI的走势仍然面临较大上涨压力。

该报告通过测算6月到12月份的翘尾因素,估算了2008年的通货膨胀率。以今年5月份的CPI水平为基准,6月到12月份的翘尾因素平均将上升至5.0%。这一数字意味着,如果不考虑未来可能出现的新涨价因素与新降价因素,那么2008年全年的CPI涨幅将为6.3%。由于6月份我国刚刚调整了成品油价格与电力价格,那么在这两者价格上升的背景下,报告预测2008年全年CPI也将提高到7%左右。

  年底CPI指数或回落

  报告执笔人李雪松向本报记者指出,降价因素主要是指食品价格的回落,尤其是夏秋季节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落。但他同时认为,食品价格中也蕴含着涨价因素的可能性。如果夏季我国南方出现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那么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蔬菜价格与粮食价格。另外,新涨价因素还包括新近提升的成品油价格与电力价格通过提高成本,对其他产品的价格推动作用。

  李雪松指出。“另外还有一些不可抗力的作用,可能都会对CPI产生影响,这使得今年的CPI指数将围绕7%出现波动。”

  此外,由于预期年底CPI指数会回落,李雪松认为那时比较适合进一步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如果CPI高涨,那么提高资源要素价格,或是放开价格管制,都会进一步恶化形势。而一旦出现CPI趋稳的走势,那么也就是价格改革的好时机。

  “7%的数字过于乐观”

  当然,对于CPI的预测,从来不乏争论之声。听到社科院报告中7%的结论后,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向记者表示:“这一数字过于乐观”。他认为,不能简单地以翘尾因素作为衡量CPI的一个方法。

  “由于去年年底的CPI高涨,那么今年12月与去年同期作比较,表现出来的涨幅可能就没有那么高,也就是翘尾因素减弱了,但这缺乏实际意义。影响去年年底CPI上升的因素,在今年并没有消失,甚至可能更加严重,那么今年年底的CPI可能会飙升得更厉害。我预测2008年的CPI能控制在8%就很不错了。”

  霍德明认为成品油价格与电力价格的调整对整个经济物价水平的影响作用更为深远。“虽然现在已经涨价,但是这个价格仍然无法弥补我们很多企业日益走高的价格。”霍德明谈到,“下半年还有可能进一步提高一些资源要素价格,那么由此导致的物价上涨可能也将扩大。不能因为害怕刺激CPI,就停下价格改革的步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德明 | 李雪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