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有序推出金融衍生品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推出第一期内刊,在分析了境外主要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现状后,该内刊提出在借鉴欧美等成熟市场经验的同时,还应关注香港、新加坡、韩国等后起之秀的发展经验,根据市场需求,有步骤、有计划地推出衍生产品。


  
   发达的现货市场是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前提。衍生产品是以基础资产为标的而设计的,如果没有活跃的现货市场的支撑,衍生品市场就难以做大。以利率互换业务为例,目前我国主要运用的基础利率是七天回购利率和三个月的SHIBOR,长期限的基础利率市场化程度低,导致期限较长的互换产品难以推出,所以只有完善利率曲线,发展不同期限的利率类现货市场,才能活跃衍生品市场。

  
   市场成员的强烈需求是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条件。在中国,目前银行机构可以获取稳定的存贷利差,国际资本账户并未完全放开,市场主体对利率和汇率衍生产品的需求并不旺盛。因此,汇率类和利率类衍生产品的发展需要与汇率改革和利率市场化进程相配套,才能有效满足市场需求,也才能使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发展具有坚定的市场基础。

  
   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是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推动力量。从各国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市场主体结构可以看出,做市商之间的交易量往往在市场总交易量中占了重要地位。要大力培育我国机构投资者,加强衍生产品业务相关培训,要求机构投资者在从事衍生品交易时建立完善的风控体系等。

  
   完善的产品结构是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基础。成熟的场外衍生品市场都有较为完善的产品结构,从基础产品来看,有汇率类、利率类、股权类、商品类和信用类等,从交易工具来看,有远期、互换、期权等等。市场主体可以根据个体需求选择适合的衍生产品,或者利用现有的产品进行组合构建新的结构型产品。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由于起步较晚,品种较为单一,所以可以借鉴国外产品推出的经验,根据市场需求,有步骤、有计划地推出衍生产品。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