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港股命脉系于油价

  (英皇证券沈振盈)

  经过周二的休息,昨日港股市场依然疲软。恒生指数下跌了近400点,跌幅为1.8%,收于21704.45点。国企指数跌了300多点,跌幅超过2.5%。

  过去一周大市向下之势未止,投资者情绪极低落,市场上充斥着“熊市三期”已至的言论。
这一点笔者极理解,因为上证综合指数及美国道指皆跌破了三月份的低位,而且市场上不断有报告大举唱淡港股,但唱淡的理由其实只是旧瓶新酒,在过去大半年都一直存在。此等负面因素经过“放大”之后,自然会激发起市场的恐慌。

  “油价”高企仍然成为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但油价的升势是否真的不会逆转呢?大家有否留意,虽然油价在过去两周屡创新高,但每一次创新高的动力皆有限,而且实时急速回落。而回落之后便会出现一些政治因素刺激其回升,例如:以色列要攻打伊朗、利比亚要减产等。其实这些因素是可以人为的,但油价便应声反弹。笔者仍然坚信,现时的油价水平已脱离了实质的市场供求关系,过去数月的升幅纯粹是投机炒家所主导的。只要时机一到,炒家自会平仓获利,油价便会打回原形。

  从近期多国财长的关注程度,相信炒家已届逐步撤退之期,只要油价回落,股市便能逐步回升。

  地产股近期处于弱势,主要是减息周期已完结,接下来是加息的忧虑,楼市也随即淡静下来。影响楼价的因素其实很多,息率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但并非最重要或唯一的因素;市场的供求状况,以及楼价水平的高低,才是影响楼市的最重要因素。过去数年的平均按揭利率,一直处近数十年的偏低水平,轻微的加减基本上对需求的影响不会太大,只是市场将减息与加息的因素过分“放大”,才是影响楼市表现的主要原因。

  “负利率”并不是买港股及买楼的理由,因为香港的负利率是畸形催生出来,并不是由本地经济所带动的。因此,理论上的“负利率推动资产价格上升”的预期,是不适用的。因为“负利率”而作为入市买股票的理由,已在去年底开始被证实是错误的;现在看来,因“负利率”而买楼也有机会都错。

  地产股跑输大市将是未来的趋势,在新地兄弟争拗期间,很多人认为其股价下跌只是受此事件影响。笔者认为,除了新地之外,地产股其实是全面下跌,其他地产股跌幅更大,只是被市场忽略罢了。

  回说港股,上周期指结算,指数被压低结算,由于外围市况仍未稳定下来,港股仍有所待,策略上只好被动一点,等确认讯号出现后才大举反攻。总之一句,留意欧洲央行议息后的变化,特别是油价的走势,这将是短期最重要的因素。

  股份方面,蓝筹股之中,股价已低于合理估值的股份有中移动、汇控及和黄,应是长线吸纳的时机。另外,中资银行股近期于低位已有不俗的支持,亦可考虑吸纳,当中以建行及招行为首选。(英皇证券沈振盈)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