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平安陷税务门 海外“抄底门”闪现?

  早报记者 忻尚伦

  昨日,一则关于中国平安(601318)的消息迅速在投行界传开,传闻内容直指平安税务问题。对此,中国平安昨日晚间随即发布对近日税务稽查传闻的澄清公告,称目前检查工作尚未完成,市场传闻不符合事实。


  继前天招商银行(600036)跌停后,中国平安昨日尾盘封住跌停。市场人士认为,税务突击是原因之一,但与招行收购永隆命运相同,把平安打趴下的另一原因,可能是海外“抄底门”。

  “再融资”再现

  中国平安昨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7月2日,公司A股股票受税务稽查传闻影响跌停。目前国家税务部门正在对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进行税务检查。本次税务检查是一次常规性的税务检查,主要检查内容为期限从2004年到2006年期间公司有关纳税的情况。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检查工作尚未完成,公司没有任何需要披露的信息,市场传闻是不符合事实的。

  平安税务稽查一事始于今年3月初。当时传出纤细,国税总局突然进驻平安,对其进行为期4个月的全面税务稽查。当时中国平安副总经理梁家驹就表示,这只是例行检查,而非特例。

  眼下税务稽查临近尾声,有传闻称有关方面已查出某些税务问题。

  真相不得而知,一行业分析师表示,“稽查结果尚不知晓,平安在税务中是否存在问题还未盖棺定论。”该分析师同时表示,税务稽查接近尾声,“平安是否会在稽查后再启动再融资,也成为市场看空它的一个重要原因。”

  机构唱多做空

  昨天午后,中国平安遭受重挫,尾盘封于跌停板,收报43.04元。如不复权,中国平安的收盘价已创上市后历史新低;如复权,也已距其上市后不久创下的历史最低价43.53元相差不到5毛钱。

  收盘后数据显示,昨日盘中,中国平安买入前5位合计金额3.7亿元;卖出前5位合计金额5.94亿元。其中,卖出前5位中有4家为机构专用,1家为QFII专属营业部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买入前3家也是机构专用,后2位分别是中信证券总部和中信证券一营业部。

  据证券之星统计,保险股在今年一季度就遭到基金大幅减持:当季基金合计减持金融保险公司持股近千亿元,行业配置比例下降4.36个百分点。二季度,QFII成了做空主力:5月份,QFII在A23751席位卖出7.36亿元中国平安。6月23日至6月27日,QFII净卖出约3亿元,其上周前四天净卖出最多的股票均为保险股;其中申银万国净抛售平安接近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申银万国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对保险行业的评价为“处黄金增长期”,呼吁买入中国平安,增持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太保(601601)。

  平安投资富通浮亏百亿 真相究竟如何?

  “富通目前的股价约为9.88欧元/股,按此计算,中国平安因买入富通所造成的浮亏就要达到100亿元。”东方证券保险行业资深分析师王小罡指出,如果不计入投资富通的浮亏,那么中国平安上半年的盈利也就在100亿元左右,“因此,如果平安计提资产减值的话,将完全擦掉其上半年的盈利。”

  但据他预计,平安不计提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是这样,其上半年每股收益将比去年同期下跌10%以下。”

  中国平安入股富通的海外收购计划曾引起业内的巨大反应。虽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从长期看,平安走出国门的择时正确,但谁也没有料想到,在平安成为富通第一大股东之后,短期内,富通的股价会遭到如此重挫。

  中国平安于去年11月底买入9501万股富通,占富通总股本的4.18%股权,成为富通最大单一股东;然而,为了保住“第一大”,平安继而又将股权比例增持至4.99%。而近日又传出消息,在富通拟增发的80亿欧元融资计划中,平安将再斥资8.1亿元人民币参与认购。

  一行业研究员认为,“走出去”是战略性的,于公司本身并没有问题,“但选择这个时候出手,是否也会像在4000点抄底的A股投资者一样,往下还有地狱18层呢?”

  AH股倒挂加剧

  诚如《关于中国股市的通信》所言,对比香港股市、欧美股市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历史,中国股市俨然是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还不成熟,股价波动大,股价溢价也应相对较高,还需向成熟市场靠拢。

  但可见的事实是,截至昨日收盘,中国股市最优质的蓝筹股??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中海发展、中国人寿、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的A/H股价已经出现溢价“倒挂”现象。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香港是有国际资本的成熟市场,那么按照两地价差来看,A股已成为“成熟市场中的成熟市场”,俨然已是个“理性市场”了。

  之前有分析人士表示,之所以AH价格能维持住倒挂,是因为A股市场大小非抛压所造成的。但如果按照价值投资来看,公司的基本面估值相同,流通股本方面港股甚至比A股大,价格便宜至此,大小非也好、机构投资者也好,依然在疯狂出逃。

  一资深策略分析师大呼“看不懂”:“到底哪里才是成熟市场?” (来源:东方早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万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