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T东盛:12亿卖掉“白加黑”转做中药

历时2年的ST东盛卖药一事,今日终于有了结果,ST东盛(600771,收盘价4.97元)今日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启东盖天力”)此前与拜耳医药签署了相关协议,启东盖天力将其所拥有的抗感止咳类西药OTC业务(包括“白加黑”感冒片、“小白”糖浆、“信力”止咳糖浆三大非处方药品牌、相关生产设施和全国销售网络)转让给拜耳医药。
双方于2008年7月1日进行了资产交割。

  12.64亿卖掉“白加黑”还债

  2007年的巨额亏损,使得东盛科技在今年4月30日戴上了ST的帽子,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5.31亿元,比2006年减少15.87%,亏损高达7.5亿元,每股收益为-3.15元,其主要原因是计提了预计负债6.96亿元、原材料上涨,成本上升以及财务费用增加等因素。

  而此次资产出售给公司带来的12.64亿元现金流将极大程度地缓解公司资金紧张的压力。

  东盛集团资金早已吃紧

  作为ST东盛大股东的东盛集团,这个发迹于医药的民营企业在并购中迅速“崛起”,经过创始人郭家学十几年的打拼,使得东盛集团在中国医药行业有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从2000年到2003年之间,通过一系列的资产重组,东盛集团成功打造了一条包括医药工业、医药商业物流、医疗服务和保健品市场在内的完整产业。

  由于产业的扩张过快,导致东盛集团资金链全线告急,为了解决资金链紧张的燃眉之急,从2004年起,东盛集团就开始转让旗下参股的公司,同年,东盛集团将其所持有的ST东盛全部社会法人股股份5404万股也进行了质押,此时,ST东盛也已到了四面楚歌的境地。

  卖掉“白加黑”东盛还剩什么?

  翻开ST东盛的年报,我们不难发现,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依靠药品销售,达5.23亿元,其中OTC产品营业收入就达4.43亿元,处方药产品3312万元。

  据相关数据显示,“白加黑”品牌的综合实力在全国感冒药市场排名前5位,其品牌价值非常高。而“盖天力”的自身品牌也很有竞争力。据行家估算,2大品牌的商标权和商誉价值超过2亿元。显然,卖出的3个OTC药品在ST东盛的药品销售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被卖掉的无疑是东盛科技最核心的资产。

  公司曾在2007年年报中指出,卖掉“白加黑”等OTC药品后,公司的资金面将获得彻底改善,公司计划加大在现代中药、传统中药和麻醉及精神类药物等3个具备较强竞争力的领域的发展力度,形成“现代中药为主体,传统中药做精品,麻精药品做高端的3大支柱产业群,全面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无法与国外公司比拼西药实力的时候,ST东盛转型中药也不失为一条出路。中药研制虽然比西药成本低,且利润率高于西药,但是中药的质量控制比西药复杂,同样面临较高的市场风险,债务还清后,ST东盛今年有望摘帽,但是其未来的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

  作者:魏玉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