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德勤:“上市公司内控无明显进步”

   早报记者 陈玉坤

  6月28日,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下称《基本规范》)。国内上市公司内控机制建设情况究竟如何?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德勤”)昨天发布的年度调查显示,中国上市公司内控机制建设有所进步,但发展仍不均衡。

  德勤此次调查对象为上海证券交易所部分上市公司。调查显示,今年有44%的公司自信地认为其已经建立内部控制体系,明显高于去年20%的比例。但在建立持续监控内部控制的有效机制方面,上市公司没有显著进步,有高达72%的公司认为其没有建立相应机制。

  调查同时表明,外资及国有控股公司在内控建设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规模较大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发展相对较好,规模相对较小的公司对外部监管要求的了解程度较低。其中金融行业公司表现突出。

  “《基本规范》有别于《意见征询稿》……还将有一套细至各领域的具体指引。”德勤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合伙人杨莹表示,虽然《基本规范》没有法则,只是技术规范,仅规定了企业应当如何操作,但也并非没有强制力,杨莹说,如果上市公司没有遵循上市规则中某一条例,可能就会遭公开谴责甚至更严格的处罚措施。

  “保证《基本规范》的有效性,从实施上要保证一套长效机制。”杨莹建议,企业应接受外部尤其是股民大众的监督,不要将《基本规范》作为强加的制度,而须将之与绩效考核相挂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