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灾区12万考生今天高考(图)

昨天,考生在安县中学考场熟悉环境。 新华社记者 聂建江/ 摄

  教育部强调首先要保证考生人身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吴晶)虽然全国27个省区市已完成高考阅卷、进入录取阶段,仍有四川和甘肃部分地震灾区的12万名考生,正在等待完成这一延迟到来的人生大考。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经四川、甘肃两省人民政府慎重研究,并经教育部同意,确定四川省6市州45个县和甘肃省17个重灾县市的高考延考,时间为7月3日、4日、5日。


  关于应急预案

  “延考关系到灾区人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抗震救灾和灾后信心的重建,必须特事特办,确保公平。”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他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延考极为重视,教育部于5月13日启动高考应急预案,国务院有关领导特别提出对灾区要“特事特办”。延期考试预案突破以往高考的有关规定,首先强调考生的人身安全。

  关于命题难度

  戴家干坦言,延考地区的高考命题最难把握的就是考试的信度、难度和区分度。在延考地区的考试命题方面,教育部同意四川采取单独考试、单独计划、单独划线、单独录取,然后统一入学的方案,但强调对试题信度、难度、区分度的把握,保证如期考试和延期考试的考生之间的平衡。

  同时,为保证四川和甘肃延考考生中的部分藏族学生顺利考试,教育部协调有关部门和省份,做好藏文翻译卷和藏语文命题工作。

  关于指标问题

  此前,各地、各部门以及有关高校已宣布了针对灾区考生的倾斜政策。戴家干指出,指标问题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问题,要进行周密测算和计划。教育部已对此作了统一安排,既不能让灾区延考考生吃亏,也不会影响如期考试的学生。

  据了解,延考期间,约有78%的考生将在活动板房内参加高考,15%的考生在本地经过抗震鉴定合格的教室进行考试,还有一部分可能要到异地考试。

  35处堰塞湖排险基本完成

  水利部:力争三年修完震损水利工程

  晨报讯(记者韩娜)目前,我国震区主要江河上的堰塞湖排险工程基本完工,无人员伤亡,震损水库水电站无一座垮坝,出险堤防无一处决口,灾区临时应急饮水基本解决。在昨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了堰塞湖处置和震区防汛情况。他表示,力争用三年时间把震损的水利工程全部修复完。

  矫勇介绍说,目前,甘肃省的1处堰塞湖已经排除险情,四川省的34处堰塞湖中,17处已排除险情,14处经过施工基本排除险情,2处经过施工将险情等级降为低危险情。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消除后,下游转移人员已于6月11日下午全部返回家园。经专家评估,目前剩余堰体总体稳定,新形成的河道已具有通过200年一遇洪水的能力。

  自7月1日起,全国地震灾区全面进入主汛期。矫勇表示,根据气象预报,今年主汛期震区降雨较往年平均值偏多二至五成,随时可能发生大洪水,安全度汛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到目前为止,划定的溃坝型危险和高危情的震损水库已经抢修完毕,但因为这些水库包括水电站的防汛能力在降低,所以要求全部降低水位运行或者空库运行。另外,要做好群众的安全转移预案,发生大洪水时要确保群众及时地、安全地转移。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全国洪涝灾害受灾面积是3048千公顷,受灾人口是5033万人,因洪涝灾害造成人员死亡252人,失踪64人,倒塌房屋20万间。

  据新华社成都7月2日电(记者黄毅)在2日举行的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纪委副书记宋志斌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在抗震救灾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借机非法牟利的2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查处。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各地大量救灾物资涌向灾区,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管,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5月27日开通网上举报系统,社会各界人士凡发现有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截留克扣、挤占挪用抗震救灾款物等行为,即可上网反映。

  宋志斌介绍说,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在地震重灾区的镇、村和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建立现场投诉点,及时受理群众投诉、求助和情况反映。截至6月30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有关抗震救灾方面的诉求和情况反映905件,已办结795件,解决群众求助问题213件,纠正问题142件。

  北京今年投52亿多元援建什邡

  据新华社四川什邡7月2日电(记者任会斌艾福梅)记者从四川省什邡市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作为对口援建地区,北京市已初步确定今年对什邡市的援建项目,总投资额达52.48亿元。

  据什邡市副市长吴仁杰介绍,2008年北京市援建的灾后重建项目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公用设施、重灾区集镇建设三大类,共21个对灾后恢复重建发挥基础性作用的子项目。

  其中,北京市援建的基础设施类项目主要为公路,投资额达32.96亿元。公用设施类项目主要是学校、卫生院,投资额达13.43亿元。此外,重灾区集镇建设类项目主要是供水设施、集镇道路、廉租房等项目,投资额为6.09亿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延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