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环股份制定硅业战略发展线路图

主业突出 结构合理

   中环股份是天津市国资委旗下最大的集团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所控股的旗舰企业。公司的收入来源有两大块:分别是单晶硅材料行业以及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其中单晶硅业务包括区熔单晶硅和直拉单晶硅,未来还将包括抛光片产品;半导体分立器件包括目前的高压硅堆等高压分立器件以及正在投产建设的功率半导体器件产品。


   目前的盈利情况以及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表明,硅材料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区熔单晶硅业务、直拉单晶硅业务是公司未来增长的主要力量,以MOSFET为核心的分立器件、抛光片业务将是未来的增长点。为了加强公司核心业务的竞争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赢利能力,公司以16.89元的价格向大股东增发3260万股收购环欧31.38%的股权,收购之后,中环股份将完全控股环欧,而中环股份的股东结构也相应合理。

   市场向好 需求稳定

   目前,区熔硅所在的市场领域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增长,其主要推动因素来源于以下的几个方面:1. 节能环保的需求推动了区熔硅需求的增加,节能环保的压力推动着新型电源管理器件的不断发展。作为电源管理部件的核心器件,MOS-FET、IBGT、PIC等在这些高能效器件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这些市场的增长未来将保持在20%左右。2. 新型能源技术的发展推动了需求的增加,这种新型能源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对于区熔硅需求的增加。此外,电厂建设、高压输变电、铁路建设的增长也推动了对于区熔硅需求的增加。3.新产业的发展推动了需求的增加。由于区熔硅纯度高,用来作太阳能电池,其转化效率很高,在太阳能领域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综合来看,这些行业需求的增长推动着区熔硅行业在未来5年里将保持着约20%左右的增速。

   格局清晰 优势突出

   目前,该市场竞争已经比较成熟。未来发展仍将继续深化,市场的成熟度越来越高。仅从中国市场来说,区熔硅的生产商已经从1995年的30家一直减少到2008年的2家。从全球来看,该趋势也非常明显,我们认为,未来进一步的整合还会继续。目前全球区熔单晶硅产业集中度已经较高,主要为日本Shin-Etsu Handotai、小松公司Ko-matsu(已被Sumco收购),丹麦TOPSIL、德国Siltronic (由Wacker Chemie AG控股)、中国环欧等五家公司。公司份额目前全球排名第三,并且呈稳步增长的态势。相对于第四位Sumco及第五位的Top-sil,领先优势已经不可动摇。

   增长强劲 值得期待

   环欧的硅材料相关业务仍然保持较高的水平,由于今年环欧的100%收入将全部并表,因此,对于母公司净利润有较大贡献。环欧净利润保持30%以上增速,净利率高于20%。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3300万元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净利润在70%以上。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产品售价的上涨及产量增长所致。受益于行业的高度景气,公司硅材料产品售价在第一季度有10%左右的上涨,但由于公司原材料多晶硅来料价格基本平稳,由此带来公司的净利润大幅度增长。公司今年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区熔单晶炉有望从7台增加到8台,产能有望增长35%左右,产量有望增长40%左右;直拉单晶炉从23台将上升至36台;产量有望增长45%左右。产能的快速增长将推动2008年业绩的高速增长。

   评估及风险分析

   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随着未来抛光片项目的投产、直拉单晶硅硅产能的扩大,公司的市场方向趋向于新能源及其应用,公司股票目前也入选了泰达环保指数,因此,我们选择该领域的主要代表性上市公司作参考。综合以上DCF、APV、PE、PEG等各种估值方法的结果,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价值为18~22元,12个月目标价格20元。

   综合来看,影响公司股价的主要风险有以下几个因素:其一,未来上游多晶硅市场的波动及下游太阳能光伏市场的波动将会对公司的利润有较大影响;其二,公司未来的增长需要产能的扩张来推动,产能扩张的进度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其三,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市场对于限售股解禁的担心将影响到股价的短期表现。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