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罗世诚:零售业无秘密 善于向竞争对手学习

  “沃尔玛”作为全球零售业的超级巨人、世界500强第一名,其成功的管理之道与发展之路,被全球商界视为楷模。其创办人、首任董事长萨姆?沃尔顿以其所具有的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以及传奇人生和经营原则,也被企业家奉为典范。

近日,他临终前完成的《萨姆?沃尔顿自传》,以及在他身边工作数十年的前沃尔玛高管迈克尔?贝里达尔的著作《赢遍全世界??萨姆?沃尔顿10堂课》的中文版在中国联袂推出。在6月28日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记者见到了新上任的沃尔玛中国区首席营运官(COO)罗世诚先生,他对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零售行业无秘密

  要善于向竞争对手学习

  此次推出的两本新书都是剖析沃尔玛经营之道的顶级著作。其中,《萨姆?沃尔顿自传》记述了萨姆?沃尔顿从少年时代卖报自食其力,二次大战后,从军队复员,44岁白手起家开设第一家小百货店,经过40年的艰难经营,终于建成全球零售业最大的企业“沃尔玛公司”的传奇经历。这部自传客观深刻地剖析了沃尔玛发展过程中面对的种种艰难时刻与化解之道,总结并揭示了沃尔玛成功经营的“十大规则”。而《赢遍全世界??萨姆?沃尔顿10堂课》更被认为具有解读沃尔玛的优势和最佳效果,这不仅因为作者曾经在萨姆?沃尔顿身边工作多年,担任沃尔玛公司高管,而且他还被认为是关于沃尔玛研究的权威专家。

  “两本剖析沃尔玛赢家之道的顶级著作,却被沃尔玛在中国大力推广,沃尔玛难道就不怕对手学到其中精髓,反过来给自己造成威胁?”面对记者的疑惑,罗世诚表示,这两部书中的一些原则,在40多年前是非常先进的理念,确实给沃尔玛带来了成功,但如今在商界已经被普遍采用了,所以不存在什么泄密的问题。他同时表示,零售行业的经营,其实没有太多秘密可言,一切都是明摆着的,行家一眼就可以看出其中的门道。实际上,沃尔玛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不断向竞争对手学习的结果。

  严格控制成本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油价上涨是最近一段时间老百姓最为头疼的事,而这显然也会加大零售商的运输成本,进而引起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一向以“为顾客省钱”为核心理念的沃尔玛,对此有何应对举措呢?面对记者的提问,罗世诚坦言,油品价格的上涨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两周前,我离开英国时,油价就从4英镑涨到了6英镑。”对于这种不可控的因素,沃尔玛只能靠加强成本控制。

  “我们的成本控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加强自身的成本控制;二是整合全球的供应商网络,与供应商一起研究,看看哪些环节可以做得更好,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成本支出。”他透露,沃尔玛与好又多已经在积极整合双方的物流配送网络,最终的目的是达到双方的网络完全合二为一。当记者问“油价的上涨会不会加速这种整合”时,罗世诚幽默地表示:“我们要的是又好又快,而不是又快又好。” 显然,与整合速度相比,沃尔玛更加追求整合的质量。

  他告诉记者,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沃尔玛最重要的战略之一。为此,沃尔玛在运营中会减少一切不必要的环节,这样既环保,也减少了成本。据介绍,沃尔玛通过与一些非政府组织、供应商,以及其他一些机构合作,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将采取一系列新举措。“比如沃尔玛望京新店就在环保方面采取了最高标准。如果以2005年为基数,望京店在能源消耗上大约减少了24%-25%。其中,仅更换照明灯具一项,就降低能耗15%以上。如果在沃尔玛所有门店推广,会节省下很大一笔费用,而这就可以转移到顾客身上,降低成本。”

  与政府合作

  跨国企业要融入当地文化

  谈到跨国公司的本土化问题时,罗世诚表示:“作为一家跨国企业职员,25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必须尊重当地文化,必须与当地政府合作。学习当地文化,才能帮助企业成长。现在人们总是谈论沃尔玛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其实中国也给沃尔玛带来了很多东西,这种交流是双向的。”

  就在发布会举办的前一天,沃尔玛与好又多向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捐赠500万元人民币专项资金,用于帮助在四川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建设50座乡村医疗站,为受灾地区群众提供目前所急需的医疗服务。这次捐赠是沃尔玛和好又多为灾区重建所提供的2000万元资金的一部分。据罗世诚透露,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沃尔玛和好又多正在积极落实其他一些援助项目,比如建立灾区临时商业网点等。

  据他介绍,在中国,沃尔玛重点围绕保护环境、回馈社区、支持教育、关爱儿童和救助灾区5个主题开展公益活动和社区服务。进入中国12年以来,沃尔玛向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超过5600万元人民币。同时,在过去的11年里,沃尔玛中国员工在社会公益事业和志愿者服务方面投入的工作时间超过14万小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姆 | 沃尔顿 | 罗世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