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节能环保迎来股价催化剂 两类个股或将脱颖而出

  昨日节能环保板块成为市场的热门品种,菲达环保龙净环保等品种迅速冲击涨停板,而蓝星清洗中原环保等品种也有不俗的走势,从而使得节能环保指数成为昨日领涨的行业指数。那么,节能环保板块能否持续逞强呢?如何把握其间的投资机会呢?

  迎来股价催化剂

  对于昨日节能环保板块的走势,笔者认为主要因为两点,一是因为资金的推动力。
由于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节能环保的投资,使得节能环保产业股的盈利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尤其是在一些电力设备行业,比如说非晶变压器的节省能源与环保的优势,在近年来的华东地区推广较为顺利,从而推动着置信电气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的高速增长。在应用过程中,也产生新的行业机会,比如说余热发电,近期上市的新股海陆重工,工业用的余电发电锅炉供不应求,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的合同订单是产能的2.9倍,业绩高成长趋势相对明朗,所以,成为机构资金的重点跟踪的品种。而昨日A股市场也有企稳征兆,资金利用大盘难得的回暖机会,大做文章,从而有了该板块昨日的逞强走势。

  二是迎来了股价催化剂。据媒体报道称,7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2007年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指出,为实现今年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必须明确工作重点:其中将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实施力度、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等引起了机构资金的高度关注,因为这些实质性的举措将对节能环保行业产生新的业绩增长推动力,从而对相关品种的个股带来较大的投资机会。

  两类个股或脱颖而出

  不可否认的是,昨日节能环保板块的上涨其实并不符合行业内的业绩成长格局。一是昨日领涨的菲达环保、龙净环保等品种主要从事电厂脱硫设备生产,固然此类品种的行业空间较为乐观,但由于进入门槛低以及电厂的自身利益因素,脱硫设备的盈利能力较低,所以,相关个股的盈利能力并不佳。

  二是昨日涨幅居前的中原环保、首创股份等污水处理业务,属于公用事业行业,很难取得高盈利能力。而且由于地方区域经济的独特性,污水处理业务短期内也难以形成全国性优势的污水处理龙头企业,所以,盈利能力也难以大幅度改观。

  因此,昨日领涨节能环保板块的品种的后劲其实相对有限,毕竟在证券市场上,需要的不仅仅是业绩的平稳增长,更需要的是业绩的高速成长,故此类品种近期走势并不会太乐观,至少难以持续大幅逞强,建议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谨慎对待。

  不过,有两类个股或将脱颖而出,一是竞争并不太激烈的节能环保设备股,比如电力设备的节能环保板块,主要指电力电子细分产业,置信电气是榜样,而荣信股份科陆电子等品种有望紧随其后,尤其是荣信股份,该公司产品已从冶金领域向电厂领域渗透,一旦成功,未来的市场空间将相对乐观,近期由于小非减持的抛压,股价不振,但由于其拥有广阔的行业发展空间,前景相对乐观。再比如余热发电板块的海陆重工,产能的释放以及饱满的订单,未来的高成长趋势也相对乐观。

  二是节能环保的受益概念股,这主要指的那些受益于节能环保产业的行业龙头品种,因为节能环保将对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进行重新洗牌,那些能够在洗牌过程中,凭借着实力在环保、耗能等方面取得竞争优势的相关优质企业将脱颖而出,比如印染制剂业的浙江龙盛、水泥行业的海螺水泥塔牌集团等,此类个股可低吸持有。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