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飞机“卸妆”每年可省150万元 国泰航空盈利预警

  高油价已使航空公司不堪重负。

  7月2日,国泰航空(00293.HK)发出盈利警告,因为航空燃油价格高昂,公司在2008年的财务业绩预期使人失望。国泰航空在今年上半年支付的航空燃油平均价格,已经比去年上半年高出60%。
而航空燃油最近的现货价格,更比国泰航空在去年所支付的平均价格高出93%。

  国泰航空在2007年受惠于头等及商务客舱的高需求,获得创纪录的高增长,其中营业额升至753.58亿港元,纯利70.23亿港元,同比上升72%。在燃油对冲方面,也获利9.33亿港元,同比增加了5.27亿港元。

  根据国泰航空2007年财报,该公司面临的航油价格风险比较大,因为其航空燃油成本占总营业支出的比例高达29%,而燃油成本的对冲保值比例在2008年为30%,2009年更将减少到22%。而麦格理在近期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国泰航空是全亚洲进行对冲保值的航空公司中最低的。

  对冲计划面临重大调整

  根据国泰航空2007年的财务报告,去年国泰的燃料开支总额为246.24亿港元,比2006年的202.14亿港元上升21.8%。因为飞机燃油价格平均上涨6.5%至每桶91美元,耗油量则上升15.8%至3580万桶。

  国泰航空的行政总裁汤彦麟表示,燃油成本在2007年占公司总营运开支的约30%,现在已跳升至接近40%。更严重的是由于炼油成本上升、有限的炼油能力及持续需求,引致燃油价格及石油价格的差价越来越大。

  从去年开始至今,燃油价格已上升一倍,仅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高达55%的增幅。以目前的价格计算,一架波音747-400型号的飞机来回伦敦的燃油成本高达36万美元(约港币280.8万)。

  资料显示,今年国泰的燃油对冲比例与2007年相同,为30%左右,而对冲合同价格相当于现货价格的6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泰航空2007年财报,国泰航空计划从2008年到2010年将其燃料的总对冲量(不包括已出售的可延期期权)逐渐降低。其中,2008年的对冲比例计划维持不变,为30%;在2009年上半年将降为26%,2009年下半年为19%;2010年上半年为9%,到2010年下半年逐渐减少为0%。麦格理银行的报告指出,因为国泰航空之前估计油价可能会下跌,所以没有提高2008年和2009年的对冲保值比例。

  2007年,国泰航空在燃油对冲方面获利9.33亿港元,比2006年增加了5.27亿港元。财务总监颜坚信此前表示,只要油价继续上升,集团仍会取得燃油对冲收益,不过估计难以维持去年的水平。

  根据国泰的业绩报告,此前几年国泰在燃油对冲方面的收入时高时低,很不稳定。2003年约为4.5亿港元,2004年上升到接近10亿港元。而在2005年又大幅回落至2亿港元多一点,2006年则略为上升至4.06亿港元。

  刮掉机身油漆

  国泰航空2007年年报显示,集团的营业总开支增加了21.4%至558.93亿港元。在净营业开支的构成当中,燃料占比最高达29%。其后占比比较高的依次为员工占22%;着陆、停泊及航线开支占15%;折旧及营业租赁占13%;飞机维修占12%。

  燃油在成本中的显著地位已经促使国泰采取了一些非常措施,例如,进行飞机“卸妆”省油。原来为了美观,航空公司喜欢为飞机喷上颜色或者公司标识,但是国泰却不惜为飞机“卸妆”,将“银色子弹”??波音747货机投入了运营。所谓“银色子弹”是指机身外壳大部分油漆都被刮去并磨成银光色,只保留了机头和机尾的LOGO。国泰表示,省略飞机涂层可以使飞机减肥200千克,每年节约的航油费用可以高达150万元。

  为了减低油价上升压力,除了对冲燃油和节省用油之外,增收燃油附加费是另一个常用的办法。根据国泰方面提供的资料,国泰航空于今年5月26日获香港民航处批准增收燃油附加费,从6月1日起的两个月内,国泰的南亚、东北亚短途以及长途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会分别增加至21.9美元(171元港币)和91美元(710元港币)。目前的短途及长途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分别为16美元(125港币)及66.4美元(518港币)。

  国泰方面相信,这次增收的费用只能抵消少于一半燃油成本的增幅。去年国泰航空在征收的燃油附加费增至77.37亿港元,2006年为64.7亿港元。

  国泰强调,即使调高附加费,国泰的燃油附加费仍远低于其他国际航空公司。事实上大部分的国际航空公司收取燃油附加费时,并不需要有关政府批核,现在大型航空公司的长途机,每段燃油附加费普遍为120美元至150美元,有的甚至高达180美元。

  去年国泰的纯利高增长创下新纪录,主要由于客运的需求殷切,年内客运收益增长17%至392.99亿港元,从而抵消了燃油成本带来的压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