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欧元利率倒挂 CMS挂钩产品巨亏

  7月2日,欧盟统计机构Eurostat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7.1%,高于此前市场预期。欧元央行将在7月加息的预期更加高涨,而这种预期使得欧元掉期利率市场面临严峻考验。

分析师预计,由于欧元区利率波动,国际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本季度可能会面临数十亿美元新发生的损失。而向投行购买了大量与欧元挂钩产品的银行和企业也将因此深受牵连。

  十年罕见的利率倒挂

  自5月下旬以来,欧元长短期利率出现持续倒挂,且倒挂程度越来越深。受此影响,大量与欧元30年期对2年期固定期限交换利率(EURCMS30-2)挂钩的产品大幅度亏损。

  据一家银行资金部人士介绍,欧元CMS挂钩互换产品作为一种负债管理类的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产品,其目的是为客户节省利息费用,产品在过去一年较为流行。

  该类产品主要是客户和银行签订协议,协议中规定名义本金和交易保证金(名义本金的一定比例),然后客户和银行以协议中规定的利率与对方互换利息。一般情况下,客户支付少量费用后,可以以一个较低的利率替代实际需要支付的较高利率,从而获得一个利差。而银行可以与其他机构,主要是国际大投行或者对冲基金进行相同额度反方向交易对冲自己的风险,从而获得稳定的中间业务收入。

  “但是当出现30年期的互换利率低于2年期的互换利率时(即出现利率倒挂的现象),银行支付的利率会减少,客户获得利差会减少,利率倒挂天数越多,客户获得的利差越小。极端情况就是客户向银行支付利率,银行不向客户支付利率,从而客户损失。”上述人士表示。

  自欧元诞生至2008年5月29日,欧元30年固定期限掉期利率与2年固定期限掉期利率从未发生过长短期利率倒挂的现象。但是十年不遇的利率倒挂就在销售达到一个高峰时产生突变。相关数据显示,自2008年2月起,欧元固定期限掉期利率30年与2年价格走势一直处于胶着状态,在2008年5月23日EURCMS30-2实时市场价格出现小于零,最终定价为0,而2008年5月30日终于出现倒挂至今。

  欧元加息预期推动

  市场认为,欧元区强烈的加息预期是利率倒挂的主要原因。

  6月5日,欧洲央行宣布维持欧元区指标利率在4%不变,之后路透对62位分析师进行的调查反映出,欧洲央行在7月3日会议上的升息概率为47%。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2年期掉期利率反映短期经济预期,与指标利率的相关程度较高;而30年期和10年期掉期利率趋于平稳,主要受长期国债的影响。欧元区将于7月加息的预期已经推高了欧元2年期的利率,但30年期的利率波动很小。”

  一家国有大行在其一份内部材料中解释了利率倒挂的原因。

  受近期国际油价连续突破历史新高的影响,欧元区通胀率达到了3.60%的历史高位,远远超过了欧洲央行2%的控制目标。同时,最近公布的重要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使得市场对经济增长的忧虑有所缓解,进一步增强了对欧洲央行升息的预期。

  “6月5日欧洲央行(ECB)利率决策会议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发表强硬讲话,声称不排除在7月份加息的可能。这一言论直接导致欧元2年期掉期利率大幅上涨,欧元30年期与2年期掉期点在声明发表后倒挂超过30个点。”

  材料还指出,交易员的反向平盘也会加深利率倒挂程度。“从去年以来,亚洲地区包括中国在内的金融机构代客户做了大量挂钩欧元CMS曲线的人民币负债管理交易,国际上各大投行及对冲基金手中持有大量单边的头寸。6月初以来,由于欧元CMS长短期利率出现倒挂,交易员被迫调整原交易头寸,如反向平盘或止损等,此行为进一步加深了市场上欧元CMS倒挂。”

  贷款利率将超15%

  据上述银行的统计,从5月30日开始至6月10日,欧元30年期对2年期倒挂为0的天数已达10天,倒挂5个基点以上的天数为4天,倒挂点数在最多时达到91个基点,这是欧元CMS市场形成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该银行认为,“目前,欧元掉期利率市场整体形势比较严峻,对银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影响了代客项下与欧元利率挂钩的人民币负债理财产品,客户面临负现金流损失,且个别客户的损失会比较大。”

  事实上,业内人士普遍担心银行和企业的亏损情况。一家外资银行的交易员透露,这在业内是一个比较大的事情。“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好多银行在银行自身投资和帮企业做资产和负债管理上,产品都是基本挂钩欧元的CMS,今年以来聚集的量非常非常大。”

  自2007年国内控制信贷规模和人民币升值以来,很多企业开始转向外币贷款,为了节省成本,这些企业大量购买了挂钩欧元CMS的产品。

  “按当时的理解,30年减2年的利率小于等于零在过去历史上出现概率很小,但现在已经出现,按照有些经济学家观点,不是一两个月就会结束。这意味着理财和债务管理的产品就会没有收益,目前市场非常担心。”

  目前没有人知道欧元区的利率倒挂会持续多久。高盛、德意志银行等多数投行认为,未来一至两个月欧元掉期市场的情况都不会有好转;而瑞银、摩根士丹利和美林的观点则认为,欧元利率曲线有可能出现与英镑一样的长期倒挂,毕竟欧元CMS可以供市场参考的数据只有不到十年,远不及美元CMS的历史。

  华尔街日报引述伦敦债务顾问公司New Smith Financial Products的首席执行长TJLim的话说,因为信贷危机,“利率变陡”交易被视为稳赚不赔的交易,但自特里谢发表上述讲话后,这种交易就出现了逆转,可能造成了巨大损失。一些市场人士估计上个月的总亏损额可能高达50亿美元。

  由于挂钩欧元CMS产品的亏损,企业外币贷款的利率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可能大幅度上升。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最坏的情况是,这些企业的贷款年利率将超过1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