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石油苏里格气田日产量突破1500万立方米

  记者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获悉,我国陆地最大的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7月1日日产量突破1500万立方米,并已具备了年产80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而在去年11月15日,苏里格气田单日产量突破1000万立方米,不到8个月时间内产量提高了50%。


  中石油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产量还没有达到峰值,气田日产量还有提升的空间。”

  助力北京奥运用气

  苏里格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探明储量5336亿立方米,但罕见的“低渗、低压、低产和低丰度”的气田特性,使该气田的开发一度陷入困境。2005年,长庆油田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将已探明的区域分成若干区块,在内部招标引入5个合作单位共同开发。在创造性地运用“技术集成化、建设标准化、管理数字化、服务市场化”的低成本开发战略,攻克了这一世界级难题,实现了规模化有效开发。

  2006年,中石油与道达尔签订协议合作开发该气田。2006年底,该气田正式投入开发。到今年5月底,直接参与该气田开发的国内外企业已经有10多家。

  “但是,这个气田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开发的技术难度很大,未来产量提升的进展速度,现在还不好说。”中石油人士说。

  苏里格气田距离北京的直线距离只有约800公里,是“陕京一线”和“陕京二线”的主力气源之一,约占这两条线供气总量的三分之一。

  气田技术人员表示,苏里格气田单日产量的快速提升,不仅避免了向北京送气的“陕京一线”和“陕京二线”往年在供气高峰期发生的“气荒”,而且为进一步扩大向北京、天津及整个华北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奠定了雄厚的资源基础。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供北京用气的主力气源之一,苏里格气田产量的迅速提升,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了强大的清洁能源支持。

  对业绩影响不大

  虽然日产量提升了50%,但中石油人士指出,苏里格气田的产量在中石油的天然气业务中所占比例毕竟很小,所以这对公司的业绩不会产生很大影响。

  国际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国内价格自去年11月10日起供工业用户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上调了0.4元/立方米。虽然至今未再作调整,但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旺盛的需求和与国际价格的差价,使得未来天然气价格上调没有疑问,日产量的提升也给公司带来盈利空间。

  该气田的单位建井费用已经由最初的1200万元降到800万元以内。去年11月,该气田日产量已经突破1000万立方米,达到了年产40亿立方米的产能。并以此为标志,进入大规模开发的新阶段。按照建产计划,2010年苏里格气田计划年产量达到100亿立方米。最终的设计建设规模,该气田生产能力将达到200亿立方米,生产气井超过1万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