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节能减排:以能源价格调整为契机 荐4股

  7月1日,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2007年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

  会议明确了强化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实施力度,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等十二个的工作重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经初步测算08年第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62%,降幅提高1.08个百分点。2007、2006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幅分别为3.27%、1.23%。要完成十一五规划所制定的单位GDP能耗从2006年至2010年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目前任务依然繁重。

  我们始终认为,节能减排一方面需要政府进行推动,另一方面,能源价格的理顺至关重要。只有能源价格回归至正常水平,微观层面才有动力真正落实节能减排的有关政策,进行节能减排才具有经济学的意义。

  建议重点关注非晶合金产业、建筑节能、煤气化、余热利用、汽车尾气减排等领域,维持安泰科技南玻A科达机电海陆重工威孚高科的增持评级。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7月1日,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2007年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

  会议认为,目前节能减排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实现五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相当艰巨。会议强调,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务求使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议明确了强化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实施力度,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等十二个工作重点。

  节能任务任重道路远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我国经济增长的总体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需求,2020年GDP总量在200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十一五末,单位GDP能耗要比十五末降低20%。

  而我国目前单位GDP能耗是美国的4倍、德国的7倍、日本的11倍。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第六,而电力消耗却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能耗过大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

  在电力装机方面,至2010年我国的装机容量将超过美国,达到日本的3倍、俄罗斯的3倍、德国以及法国的7倍,英国以及意大利的10倍,超过日本、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总和。如此大规模的装机容量与我国的能源状况以及政府提倡的节能减排,和谐发展明显背道而驰。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经初步测算08年第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62%,降幅提高1.08个百分点。2007、2006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幅分别为3.27%,和1.23%。要完成十一五规划所定下的单位GDP能耗从2006年至2010年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目前任务依然繁重。

  能源价格理顺成为节能减排发展的重要契机

  6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从而拉开了能源价格调整的序幕。

  我们始终认为,节能减排一方面需要政府进行推动,另一方面,能源价格的理顺至关重要。只有能源价格回归至正常的水平,微观层面才有动力真正落实节能减排的有关政策,进行节能减排才具有经济学的意义。

  重点关注非晶产业、建筑节能、煤气化、余热利用、尾气减排非晶产业:安泰科技(000969)

  根据有关专家的测算,非晶合金变压器与9型变压器的价格比接近1.3:1后,价差能够在5年内收回,从第6年起,可享受非晶变压器的超低损耗所带来的收益。

  随着非晶变压器生产规模的扩大和电价的上涨,非晶变压器将获得更低的TOC值。在节能降耗已成为全社会共识的今天,非晶合金变压器将逐步走到前台,推广非晶合金变压器将成为大势所趋。

  日立金属作为全球非晶合金带材的唯一供应商,在美国工厂的产能为2.2万吨,在日本本土新建的3万吨项目投产后,目前的总产能约为5.2万吨。

  目前,我国每年新增配电变压器50-60万台,配网每年更新变压器35万台。根据我们的测算,至2010年,如果10%的配电变压器改用非晶材料,我国对非晶合金带材的需求量将高达6.9万吨以上。仅仅依靠日立金属的供给,我国非晶合金带材将存在巨大的供需缺口。

  因此,非晶合金带材技术的自主突破将成为我国非晶合金变压器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在全球只有日立金属能够量产的情况下,安泰科技的非晶带材项目全球第二、国内第一,具有垄断性、唯一性及高技术壁垒性。按照非晶带材3.2万元/吨的价格、1.8万元/吨的成本计算,安泰科技4万吨项目完全投产后,可为公司贡献净利润5.6亿元、EPS1.40元。

  另外,随募集资金在金刚石锯片、难熔材料等传统项目上的投入,传统业务在07、08、09年有望为安泰科技贡献EPS0.31元、0.38元、0.47元。

  因此,非晶合金带材项目能否顺利投产成为决定公司价值的关键,同时也是投资公司的风险点。建议重点跟进公司非晶合金带材项目的进展情况。

  根据目前项目进展情况,我们预计,万吨级项目将于今年第三季度热试,并于第四季度量产,三万吨项目的建设将于09年上半年完成,整个4万吨的项目于2010年全面量产。

  建筑节能:南玻A(000012)

  低辐射镀膜玻璃(又称LOW-E玻璃),是在玻璃表面镀上多层金属或其他化合物组成的膜系产品。该产品对可见光有较高的透射率,对红外线(尤其是中远红外)有很高的反射率,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在任何气候环境下使用,均能达到控制阳光、节约能源、热量控制调节及改善环境的作用,适应了现在全国推行使用节能建筑的形势,产品发展前景广阔。

  预计到09年公司Low-E玻璃产能将达到1200万平米,比07年增长200%左右,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Low-E需求旺盛,而公司的技术优势将保障在竞争中的有利地位,未来三年Low-E玻璃净利润CAGR接近80%。

  公司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阶段:多晶硅项目一旦顺利投产,将成功打造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加上从08年开始步入快速增长期的传统玻璃业务,业绩将出现爆发性增长,股价具备极大的上涨空间。顶点财经

  公司初步形成了从上游多晶硅至中游硅片、电池片至下游电池片、电池组件的完整光伏产业链,能够有效规避多晶硅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致使公司充分受益于全球光伏行业的迅猛增长。

  公司股权激励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有利于股东和管理层利益取向的一致,为公司的良好发展构建了制度保障。对于重要的、与众不同的观点须突出表述。行权后增加费用3.775亿元,若按5年摊销,每年影响EPS0.06元(考虑增发5000万股摊薄)。

  公司将转型为节能及新能源公司,多晶硅项目准备充分、推进顺利。我们对该项目的成功投产持乐观预期,维持公司2008-2010年EPS为0.52、1.39和2.11元预测,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谨慎起见,我们认为三季度末当大非解禁压力减小、多晶硅项目成功投产之时是最佳的买入时机。

  煤气化设备:科达机电(600499)

  根本性地,日益高企的石油、天然气价格与相对滞后的煤价走势是我们看好清洁煤气作为陶瓷窑炉燃料发展前景的主要原因。按当前价格计算的燃气单位价格热值量的结果表明,煤气/水煤气已具备了对柴油、重油、天然气及石油液化气等燃料的性价比优势。

  但是,国内目前主要使用的固定床水煤气发生装置或因地方政府越来越大的节能减排压力与安全生产压力而面临发展限制。基于综合排放、热值及经济可行性等多方面比较,使用循环流化床制水煤气具有对固定床工艺的显著优势,我们相信节能减排可望成为推广流化床装置的重要催化剂。

  科达机电的循环煤流化床煤气发生装置在产气量、碳转化率、CO与H2含量、热值、单位耗煤率等指标上均具备对固定床工艺的显著优势,并具有良好的经济可行性。基于对其多年来与国内陶瓷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的认识,我们对项目前景持审慎乐观判断。

  公司将选择以出售煤气取代出售设备的“卖水者”的模式。按我们的估算,这一模式将具有较高的销售净利率、ROE及现金流。我们预计09年起公司的煤气业务将形成约11600万元的盈利贡献,并在10年保持快速增长。

  我们相信当前的股价并未反映循环煤流化床煤气生产业务可能对公司基本面及内在价值的显著改善作用。预计传统业务08、09年分别为公司贡献EPS0.81元、1.15元,水煤气09、10年为公司贡献EPS0.63元、1.26元。维持增持评级。

  余热利用:海陆重工(002255)

  公司是国内工业余热锅炉领先企业,该产品一方面可以对烟气排放和废气污染物进行减排处理,同时可以对生产环节产生的高温余热加以充分利用。以台数计,市场份额达46.21%,是我国最大工业余热锅炉企业。

  余热锅炉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焦化等领域,长期运行于高温、高压、腐蚀性气体等恶劣环境,产品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及有效性要求高,对技术含量要求高,另外,产品属非标产品、设计及生产难度高,进入壁垒高,使得行业形成了垄断竞争格局,前五名企业合计市场份额达90%以上。

  公司三大主导产品氧气转炉余热锅炉、干熄焦余热锅炉和有色冶金余热锅炉市场份额分别高达56%、95%和79%,公司领先市场地位源自较强的技术优势:公司积极引进新日铁及奥钢联等国外领先技术,并加以消化吸收和创新,形成了系列独创性的技术。

  公司增长主要来自于下游行业的快速增长。目前焦化行业的余热锅炉普及率不足20%,钢铁行业60%出头,国家政策推动节能减排将提升余热锅炉市场的快速增长。另外公司将加大核电设备领域的拓展力度,分享核电高成长。

  预计公司08-2010年EPS分别为0.80元、1.10和1.40元,建议增持。

  汽车尾气减排:威孚高科(000581)

  威孚的未来希望在于持续拓展与博世在高排放产品领域的合作,而博世正在逐步接受和认可威孚的这一建议和努力。深化与博世合作从而充分分享排放标准的持续升级带来的好处,对威孚而言至少是一个现实的次优选择。我们估计2008年下半年威孚与博世在燃油喷射和尾气净化产品领域就很可能展开新的合作(比如柴油发动机尾气后处理系统方面)。

  最新公布的国Ⅲ产品目录里包含了中国重汽加装EGR的发动机产品。我们认为这并不出意料,无论2008年7月1日是否强制实施国Ⅲ标准,共轨系统市场份额的提高必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理论上讲,加装EGR系统的发动机同样可以达到国Ⅲ标准,但未来国Ⅳ以上的排放升级则必须依赖机内清洁,即共轨燃油系统。从这个角度看,目前中国重汽的EGR技术只能属于过渡产品。

  传统机械燃油喷射系统加装EGR技术与共轨燃油喷射系统相比显著的缺陷是,机械性能较差,主要反映在动力相对较弱,柴油发动机的震动和噪音缺点依旧,驾驶平顺性有较大差距,燃油喷射系统的寿命也会被缩短,而优势则是价格。我们认为推出这一替代产品也是中国重汽应对目前排放标准升级的唯一途径。

  对威孚而言,中国重汽EGR技术上目录更可能是好消息。重汽在国Ⅲ产品领域的竞争使得博世的产品定价不得不考虑更多市场因素,控制成本是博世下半年必须作的工作,这自然促使其坚定其国产化的决心,加快核心部件国产化步伐。根据博世与威孚的最新计划,2008年年底前至少实现高压泵和轨的国产化,由威孚配套,这就意味着,威孚将更深度分享博世国Ⅲ产品业务,而且,合资公司的利润转移途径也被尽可能压缩。

  假设通货膨胀背景下材料成本压力持续存在,对本部欧Ⅱ可能产生的亏损作较为充分的估计,进一步调低2008年和2009年每股收益预测至0.42元和0.84元。我们认为目前股价已有较高安全边际,维持“增持”评级。 (来源:杨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