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未增发已“破发”上市公司遭遇再融资梦魇

  作者:王斌

    2008年以来的市场大跌让“增发”成为部分投资者避之不及的词语,除了部分上市公司增发完成后出现“破发”外,一些拟增发的上市公司也悄然进入“提前破发”的行列。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截至昨日,2008年以来共有129家上市公司拟进行增发,其中9家已获得证监会批准,但仍未实施;60家已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剩余的60家则是董事会给出了增发预案。

  扣除已经暂停上市的个股,在给出增发价格的56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9家拟增发价低于其最新的后复权收盘价,而且这部分公司的增发方案均为定向增发。

  截至昨日,这9家上市公司的后复权收盘价较拟增发价折价率最高的是天保基建,高达31.44%,此外还有5家公司折价率在20%以上,其中驰宏锌锗最小,为0.7%。整体来看,上述9家公司的平均折价率达到了19.04%。此外,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拟增发未破发的上市公司中,华夏银行(600015.SH)的拟增发价仅较其昨日后复权收盘价高出4.21%,也处于“破发”的边缘。

  今年以来,“破发”、“破净”频频出现,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昨日A股市场共有9只个股已加入“破净”行列,股价跌破发行价的上市公司也增至62家。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拟增发公司“提前破发”显示了市场大幅回落给再融资带来的困境,即使是定向增发也将大大增加承销商的难度。

  不过,对于个别定向增发同时也提供现金选择权的上市公司,股价的大幅回落却给部分股东提供了套利空间。例如,攀钢集团为了实现整体上市,确定以攀钢钢钒(000629.SZ)为平台,向包括攀钢集团在内的四家公司定向增发,并同时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ST长钢(000569.SZ)和攀渝钛业(000515.SZ)。此外,还给相关三家上市公司的部分股东提供了每股分别为9.59元、6.5元和14.14元的现金选择权。

  不过,截至昨日,攀钢钢钒、*ST长钢和攀渝钛业分别收于9.16元、6.37元和13.75元,均低于提供的现金选择权。今年以来,这三家公司的累计跌幅均已超过三成,其中攀钢钢钒跌幅最大,达到32.4%。

  上述券商研究员表示,在市场经历大幅回落且短期走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高于目前股价的现金选择权给上述三家公司的股东提供了“保底”。此外,对于部分套利资金而言,股价的下跌反而给其提供了套利空间,但这也给大资金的运作带来了难题,即如何在保持股价继续低于现金选择权和大幅买入之间做出平衡。

  9家未增发已破发公司一览

  代码 简称 最新复权后 拟增发价 折价率

  收盘价(元) (元)

  600497.SH 驰宏锌锗 80.00 80.56 -0.70%

  000671.SZ 阳光发展 13.94 14.80 -5.83%

  600167.SH 联美控股 11.64 12.67 -8.11%

  000921.SZ ST科龙 4.14 5.71 -27.49%

  600083.SH ST博信 5.52 7.52 -26.60%

  000150.SZ 宜华地产 8.29 10.68 -22.39%

  000885.SZ 同力水泥 8.61 11.48 -25.00%

  000931.SZ 中关村 11.18 14.67 -23.76%

  000965.SZ 天保基建 10.14 14.79 -31.44%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