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航空行业航空业:燃油附加费上涨对冲效果有限

  1.事件

  根据国家发改委、民航局下发的文件,从7月1日起,800公里以下国内航段,燃油附加费由原来的60元上涨至80元;800公里以上国内航段,燃油附加费由原来的100元上涨至150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本次国内燃油附加费上升对于受到国内燃油大幅度上升的中国航空公司是必要的补贴,对于大部分业务是国内航空的上海航空海南航空、东航、南航影响比较大,对于国航影响稍微小一点。
由于燃油上升了25%,航空公司的国内燃油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将从40%左右上升到50%左右,国内航空业务总成本将上升10%左右。而本次航空燃油附加费上调,将平均增加国内航空客运收入6%左右,相抵消后还是使得国内航空业毛利率部分下降,从平均17%下降13%左右,减去平均13%销售费和管理费,航空主业将处于零利润状态,预计国航和南航处于3%和1%的微利状态,其他航空公司主营业务都将处于零利润或者微亏状态。

  我们计算,人民币上升已经成为航空业保持盈利的唯一来源。人民币对于美元每上升1%,南航、东航、国航的汇兑收益分别将使得每股净利润提高0.07、0.03、0.02元,预计2008年全年上升幅度将达到12%以上,这样南航、东航和国航汇兑收益将使得业绩每股增加0.84元、0.36元0.24元。

  我们认为,燃油附加费上调和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能够抵消25%的燃油上升的冲击,航空公司业绩影响基本对冲,航空类股票出现大幅度下跌,航空股票的具有相当投资价值,将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到,国际石油价格继续出现大幅度上升,突破每桶141美元,国内外石油价格再次大幅度拉开距离,下半年航空燃油存在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短期的附加费的利好因素可能被长期燃油上升的压力所抵消。

  另外,受到国际经济不景气、国内宏观调控、CPI上升等多方面因素影响,2008年的航空旅客运输量增长速度放缓,行业客座率、客公里收入和飞机利用率同时下滑,航空公司收入增速放缓,加上燃油附加费上升因素,航空成本不断上升也部分抑制了航空需求。

  3.投资建议

  目前燃油上升的影响虽然被人民币上升和燃油附加费基本抵消,但国际石油继续大幅度上升,国内外燃油价格还有巨大的差距,未来还存在进一步上调的趋势,航空公司的经营压力将不断增加。

  虽然航空股票大跌后出现一定的低估状态,航空类股票已经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航空业需求增长放缓的迹象,国际石油价格大涨必然引发国内燃油进一步上升,全行业主营业务已经处于微利和亏损边缘,航空公司中长期经营环境已经不太乐观。所以,我们将航空行业评级从“谨慎推荐”评级下降为“中性”。将“国航”和“南航”下降为“谨慎推荐”评级,将“东航”、“上航”和“海航”下降为“中性”。 (来源:银河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